Close

彭美慈教授

負責課程:護理(學士)

美慈教授,香港理工大學護理學院教授,曾任該院院長及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健康服務合作中心主任。擁有內地11所高校及日本千葉大學的訪問及/或榮譽教授名銜。現時,她是香港護士管理局主席,並在食物及衛生局和教育局的諮詢委員會中擔任多項職務。

彭教授於1977年取得香港普通科註冊護士資格、1979年取得英格蘭及威爾斯護士管理局國家註冊護士資格。她在香港瑪麗醫院和靈實醫院擔任護士超過10年,主要負責兒科及老年慢性病患。彭教授於1983年以最高榮譽取得意大利宗座傳信大學哲學學士學位、1999年以優異成績取得英國愛丁堡大學護理教育理學碩士學位,並於1999年取得香港大學博士學位。她的博士論文《現代中國的護理倫理:價值衝突與角色矛盾》於2003年出版並收錄於“價值探討系列叢書”之中。

彭教授在護理領域的學術生涯自1990年代初展開。在過去的20年,她的教學、講學和著述大多圍繞“護理倫理”、“關懷實務”,以及“生命晚期護理中的倫理與生活素質”三大主題。2002年,彭教授獲得第一屆富布賴特(香港)學人計劃的資助,赴美從事不同文化在作出生命晚期決策時的差異性研究。彭教授在國際學術刊物發表論文逾100篇,並出版了多部專著和書章。此外,她是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期刊Nursing Ethics、Journal of Clinical Nurs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Studies on Health and Well-being,以及Nursing Research的編輯委員會成員。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