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李肇星教授

李肇星教授

李肇星教授

李肇星教授,人文學博士,外交家、國際關係專家。曾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部長、第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委員,第十六屆中共中央委員,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名譽會長,中國國際友好聯絡會會長,並獲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上海交通大學等內地高等學府特聘為名譽教授。

1970年起,李教授歷任中國駐肯尼亞共和國大使館職員、隨員,外交部新聞司科員、副處長,中國駐萊索托王國大使館一秘,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司長,外交部發言人、部長助理,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外交部副部長,中國駐美國特命全權大使。2003年,擔任第九任國家外交部長。

外交生涯長達40年的李教授,對開拓和發展中國外交事業貢獻重大。特別是1999年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大使館的危機上,謹守中美關係第一線,為決策層調整和重構對美關係的未來框架發揮關鍵作用。2001年1月29日為李教授駐美任期最後一日,華盛頓市長特別宣佈當日定為“李肇星日”,以表彰其卓越外交貢獻。2004年,獲智利駐華大使代表智利總統,頒授聶魯達百年誕辰“總統榮譽勳章”。

素有“詩人外交家”之稱的李教授,熱愛文學藝術,堅持業餘寫作,先後出版散文集《彩色的土地——肯雅遊記》,詩集《青春中國》、《李肇星詩選》。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