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饒美蛟教授

饒美蛟教授

饒美蛟教授

饒美蛟教授,經濟學哲學博士,經濟學、工商管理雙碩士,主要研究策略管理、合資企業及工業發展。原嶺南大學副校長及香港中文大學管理學講座教授兼系主任,獲南京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東北大學等內地高等學府特聘為顧問或客座教授。

饒教授從事高等教育工作30多年,曾先後任教於新加坡南洋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1983-1984年,獲英聯邦大學協會研究院士獎學金,前往英國愛丁堡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1995-2008年,任嶺南大學副校長,並兼任香港商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及教與學中心主任,主理大學教學及學術研究的行政及素質保證工作。

在學術著作方面,饒教授已出版中英文編著及專著25部,發表論文逾130篇,散見於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等歐美各國一級或知名國際企業及管理學學術期刊,或刊於Clarendon Press (Oxford University)、M.E. Sharpe, Inc.、Walter de Gruyer、Prentice-hall、Routledge Publishers等歐美著名出版社之管理專書內,其最新專著Enriching Lives: The History of Insurance in Hong Kong 1841-2010於2010年由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

2001年,饒教授發表在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的合著論文〈合資企業控制與業績雙重母公司觀:一個發展中國家的經驗教訓〉,在“社會科學引文索引”(SSCI)截至2006年底的總引用量,全球排名第七。2005年,另一篇發表在同一期刊的論文〈人力資源與國際合資企業的業績表現:一個系統觀點〉,被選為美國管理學會2007年首屆“國際人力資源管理獎”的12篇卓越學術論文之一。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