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雷納德‧克蘭羅克教授

雷納德‧克蘭羅克教授

雷納德‧克蘭羅克教授

雷納德克蘭羅克教授,美國研究理事會電腦科學與通信局創始成員,“互聯網之父”。現任美國藝術與科學學院院士、工程院院士,IEEE院士,ACM院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腦科學系特聘教授。

1960-1962年在讀麻省理工學院研究生期間,克蘭羅克教授進一步發展分組網絡數學理論與互聯網基礎技術。1963年畢業後,先後獲聘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電腦科學系教授和系主任(1991-1995)。1969年9月2日,領導工程師小組首次在兩台電腦之間建立網絡連接,開創全球通信新方法,該校則成為阿帕網的第一個節點。

克蘭羅克教授已發表論文250多篇,出版專著6本,內容涵蓋排隊論、分組交換網、分組無線網、局域網、寬頻網絡、光纖網絡、移動計算、智能軟件代理、績效評估、對等網絡等。2007年,獲美國總統頒授科學領域的最高榮譽“國家科學獎”,表彰“其對現代數據網絡的數學理論研究、互聯網技術基礎分組交換的功能規範、一代又一代學生的培養指導、科技商業化改變世界的引領推動等重要貢獻”。

其他獎項還包括:愛立信獎、NAE Charles Stark Draper獎、馬可尼獎、Dan David獎、大川獎、IEEE互聯網千年獎、ORSA Lanchester獎、ACM SIGCOMM獎、NEC電腦及通信獎、Sigma Xi Monie Ferst獎、紐約城市學院Townsend Harris獎章、紐約城市學院電氣工程獎、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傑出教師獎、INFORMS主席獎、IEEE Harry Goode獎等。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