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京大學醫學部-澳門理工大學護理書院實驗室

護理實習室以現代化、多元化、實用性為前提,提供具各學科特點的技能實驗室,以供教學及學生練習使用。

實驗室包括:

護技示教室

護理示教室主要為導師示範教學用,設有各種基礎護理技能操作設備及物品以及先進模擬人等。導師可一邊示範護理技術,一邊亦可播放相關的資訊。

 
兒科實驗室

兒科實驗室設有嬰兒護理設備,讓護生練習如何護理初生嬰兒,如:保溫箱、沐浴、量度身高體重、餵哺、無創膽紅素測量儀等護理技術。

 
婦產科實驗室

婦產科實驗室提供與分娩有關的各種模型,讓護生練習及實踐婦產科護理的基本技術操作。

 
模擬實驗室

模擬實驗室內的SimMan是一個模擬真人個案護理技術練習模型,導師可透過一台電腦遙距控制模型個案的病情,模型個案會因應導師設定的要求,作出相對應的反應,如:呼吸、心跳、脈搏、腸鳴音及發聲的改變,訓練護生針對模擬個案的反應,作出相對應的護理措施及操作。

 
觀察室

觀察室設有單面反光玻璃,在觀察室內可清楚看見隔壁練習室的護生操作技巧;而隔壁練習室的護生則不會看見觀察室內情況。這兩張圖正是從觀察室觀望隔間的環境,一目瞭然。

 
重症監護實驗室

重症監護實驗室是專科護理實驗室之一,其用途是提供一個模擬醫院深切治療部的環境,提供急重病患護理、治療車、急救車、床旁監護儀、便攜式呼吸機、胸部按壓機及先進模擬人等設備以供護生練習。

 
社區及康復實驗室

社區及康復實驗室是模擬康復人士家居環境,讓護生可透過模擬練習如何進行康復家居護理知識。另一邊設曲尺步行樓梯、攀爬架、行走訓練架、電子單車等,讓學生掌握物理治療、傳統康復治療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高清數字人虛擬解剖系統

為了給學生提供一個直觀的解剖學結構,激發他們學習解剖興趣,提高學習效果,書院配備了“高清數位人虛擬解剖台系統”,是一套採用數位化三維重建技術虛擬人體結構的解剖設備,主要特點:高精度虛擬人體、真實結構真人比例、觸屏交互操作、平臥視角觀察、中英雙語系統。解剖台的觸控操作可實現不同方位和層次人體結構的任意角度剖切、觀察,將人體解剖學、局部解剖學、斷層解剖學的知識融合起來, 採用虛擬切刀進行連續性展示,並通過構建虛擬解剖組合模型 為學習者建立三維空間結構觀念。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

「客觀結構式臨床技能評估」(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 的評量方法,以多種主題測驗站的設計,受測者依序到不同的測驗站接受測試。每個測驗站設定一個臨床問題,受測者在設定的時間內針對臨床問題進行技能操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