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秦大河教授

秦大河教授

秦大河教授

秦大河教授,理學博士,地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主要從事全球變化與冰凍圈科學研究。原世界氣象組織中國常任代表,中國氣象局局長,國際南極科學委員會冰川工作組主席。現任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主席團成員、第一工作組聯合主席,中國氣象學會理事長、中國科學院地學部主任、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

從事冰凍圈與全球變化研究逾20年,秦教授多次參加及主持南、北極,青藏高原和中國西部地區的科學考察和研究。建立冰凍圈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國西部率先開展雪冰現代過程和雪冰生物地球化學循環定點實驗研究。

秦教授曾主持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973計劃)“我國冰凍圈動態過程及其對氣候、水文和生態的影響機理與適應對策研究”、“中國氣象事業發展戰略研究”、“中國氣候與環境演變”、“中國西部環境演變評估”等多個重要科研項目。先後發表論著200餘篇(部),出版《南極冰蓋表層雪內的物理過程和現代氣候環境記錄》、《青藏高原的冰川與生態環境》等著作。 

2007年,秦教授參與領導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獲頒“諾貝爾和平獎”。2008年,個人獲頒第53屆世界氣象組織獎。此外,還獲國家、中國科學院和省部級自然科學獎10項,以及美國NOAA海洋大氣研究傑出科學論文獎等,2011年被選為美國氣象學會名譽會員。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