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榮獲數字醫學技術及應用創新大賽佳績

澳門理工大學榮獲數字醫學技術及應用創新大賽佳績

澳門理工大學參加2023數字醫學技術及應用創新大賽(DiMTAIC 2023),大賽由上海交通大學附屬瑞金醫院、上海人工智能實驗室聯合於日前在上海舉行,澳理大團隊由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學生楊祺旻、陳湝昕、王榮勝與指導老師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檀韜組成,在基於生成式AI技術的醫療人機交互應用賽道近一百支參賽隊伍中,澳理大團隊在決賽排行第六名,獲得三等獎的優異成績。

大賽旨在加速人工智能與醫療的交叉研究協同創新,邀請醫學和醫工交叉領域的院士、專家指導,面向全球召集數字醫學創新技術及應用的優秀團隊。團隊參與的基於生成式AI技術的醫療人機交互應用賽道針對醫療及健康場景,通過研發多模態大模型、思維鏈、知識注入等關鍵技術,形成面向醫生、患者或健康管理用戶的交互式應用。

澳理大團隊為解決醫療語言模型在實際應用中如模型幻覺、計算資源消耗、缺乏可解釋性等痛點,項目提出了“一問兩答”中西醫結合醫療診斷語言模型,通過醫學問答微調實例進行微調訓練,得到優異的中西醫醫療語言模型。結合檢索增強生成(RAG)與創新的“先生成後驗證”解決方案提高模型輸出的準確性與可靠性的同時,幫助語言模型的生成提供可解釋性,助力醫療大語言模型發展與普及,協助提升醫療診治質素。

澳門理工大學的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成功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的學術評審,成為澳門首個通過IET國際級高等教育學術評審的工程碩士學位課程。課程旨在培養具有深入瞭解大數據與物聯網的專才,能夠應用領先的技術進行大數據處理,並有效利用與智慧城市應用相關的資訊,開展物聯網與大數據方面的研究。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