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深耕校園普法 八千三百中學生加深認識憲法基本法國安法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利瑪竇中學主講“國家安全記心田”講座

為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30周年,進一步加深本澳中學生對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認識,營造知法、守法、護法的良好環境,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2023年1月至12月舉辦“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講座活動,以幫助中學生了解國家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在保障本澳長期繁榮發展和居民安居樂業方面的作用。活動吸引三十間中學參加,全年共舉辦四十一場講座,參與學生八千三百人,反應熱烈。

講座活動分兩階段進行,1月至7月為首階段,以“中央與特區關係”及“國家安全人人知”為主題,通過宣講澳門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內涵,以及澳門特別行政區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基本要求和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建設,讓學生進一步明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應有之義,進一步了解國家安全與澳門穩定發展和居民的福祉息息相關,必須提高國家安全意識。

10月至12月為第二階段,因應國家第十個“國家憲法紀念日”,以及本澳新修改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生效實施的新情況,中心新推出“憲法知多D”、“漫談基本法”和“國家安全記心田”三個主題講座,重點講解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為澳門長治久安和居民安居樂業提供的有力法治保障。同時,結合當今世界安全形勢的新發展新變化,介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核心要義,維護國家安全人人盡責,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統籌推進各領域的國家安全。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冷鐵勛介紹,青少年是本澳法律推廣工作面向的一個重點群體,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配合特區政府深化愛國愛澳教育施政部署,走進校園開展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宣講活動,助力特區政府推動愛國愛澳教育工作,培養青少年的法治素養和守法意識,使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

海星中學參與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漫談基本法”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在新華學校(中學部)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澳門葡文學校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