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研究生軟件應用培訓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研究生軟件技能培訓講座
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學術人員及研究生參加軟件技能培訓講座

為了培養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文化傳播與教育)碩士生的研究軟件應用能力和基本研究素養,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在新學年九月起,安排開設了“CodeCraft”軟件技能培訓系列講座。

講座內容涵蓋了四個軟件(SPSS、Stata、Python、ArcGIS)的基本介紹、基礎操作以及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中的應用,由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幾位精熟統計軟件的博士生主講。碩士生報名踴躍,學院研究所和各課程的許多教師也參與了軟件培訓學習,師生教學相長,學術氣氛熱烈。

首場培訓講座有50餘位師生出席,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出席講座指出,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文化傳播與教育)碩士生積極報名參加講座,有助於優良學術氛圍的形成和發展。從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文化傳播與教育)設置的角度來看,本次軟件技能培訓講座順應了本課程雙軌並行的目標,即既需要同學擁有優秀的專門文化實踐技能,也需要具備相當的科研能力,希望同學通過此次軟件技能培訓講座拓寬自己的技術視野,進一步提高科研效率和質量。

軟件培訓負責人、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文化傳播與教育)助理課程主任張紅峰認為提升學生的軟件操作技能有助於其在未來的研究中提高科研效率及質量。參與培訓的牛雨潔同學在參加首場ArcGIS培訓後表示,講座內容豐富有趣,雖然是第一次接觸ArcGIS,但是已經被精彩的內容深深吸引。李思淦同學亦感受良多,認為學院開設的講座中涵蓋的四個軟件都對同學具有吸引力,非常期待博士生團隊的分享,希望可以在學習中不斷增強自身的實踐能力。

該系列講座不僅鼓舞了碩士生從事研究的熱情,同時激發了其內在學習動機。教育碩士學位課程(文化傳播與教育)的新生陳博雯和軟件培訓博士生陳小龍作為共同第一作者,在副院長黃婉妍和張紅峰的指導下,運用ArcGIS軟件和遙感技術撰寫的學術論文已經被SCOPUS和EI雙檢索的《2023環境遙感與地理資訊技術》國際學術會議錄用。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十分重視研究生的科研素養,致力為學生創造良好的科研條件與平台,進一步拓展學院科研創新能力。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