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一國兩制”研究中心進校園宣講三法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嘉諾撒聖心英文中學主講 “國家安全記心田”講座
陳瑞祺永援中學學生參與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國家安全記心田”講座

今年適逢是澳門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澳門基本法》頒佈三十一周年、我國《愛國主義教育法》生效實施之年,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積極響應特區政府深化愛國主義教育工作,舉辦“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系列講座,向本澳中學生宣講《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按照《愛國主義教育法》有關開展“一國兩制”實踐教育以及增強澳門居民的愛國精神,在每場講座中加入相關內容,將法律推廣與愛國教育相結合,以強化青少年的國家觀念以及法治和國安意識,活動深受中學歡迎。

“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系列講座是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為助力本澳中學生加深認識國家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進而提升自身守法意識和法治素養,以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而致力打造的一個常態化校園普法品牌。自2020年11月到濠江中學舉辦首場講座以來,中心根據本澳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和需求,以及特區政府開展普法和愛國教育的施政工作,到校園宣講三法,適時選定合適的講座主題,學生提問及發言互動,成效明顯,其中2023年全年共吸引本澳三十多所中學及師生近九千人參與。

為持續提升三法宣講成效,中心自2023年下半年開始推出“憲法知多D”、“漫談基本法”和“國家安全記心田”三個主題講座,作為“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普法活動的基本內容,並因應本澳及國家在發展與安全等方面的最新發展,在每個主題講座中更新或補充相關知識等內容。例如,去年底配合國家第十個“國家憲法紀念日”以及本澳新修改的維護國家安全法的實施,重點宣講《憲法》、《澳門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為澳門長治久安和居民安居樂業提供的有力法治保障,以及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的重大意義;今年適應《愛國主義教育法》生效實施後的新要求,介紹愛國主義教育的主要內容,以增強澳門居民的愛國精神等。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與時俱進,持續加強青少年的憲法與基本法教育以及國情等教育,持續開展“憲法與基本法走進校園”活動,廣泛宣傳憲法、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營造知法、守法、護法的良好環境,使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如有興趣開辦講座的中學,歡迎於辦公時間內致電8399 8712 / 8399 8701 或電郵ceupds@mpu.edu.mo預約。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走進聖羅撒英文中學推廣憲法和基本法
澳門葡文學校學生參與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漫談基本法”講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