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基本法》澳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基本法》澳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講座

為加強大學生對《澳門基本法》、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服務的認識,澳門理工大學學生事務處於2月21日舉辦“《基本法》澳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講座,邀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二秘林瓏及澳門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居民身份資料廳廳長劉天德主講。澳理大語言及翻譯學院代院長張云峰、學生事務處處長劉穎欣及近百名師生出席。

講座上,劉天德介紹《澳門基本法》作為全國性法律及澳門最高地位的憲制性法律,保障澳門居民的權利及自由,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解析中國公民及澳門居民的定義。林瓏向學生分享有關涉澳領事保護工作的情況及澳門居民在外地遇到的常見風險及典型案例。林瓏提到,未來出國交流學習的學生,如遇到出入境簽證的問題,可聯繫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中心,“無論大家走到哪裡,祖國永遠在你身後”。

出席學生表示,《澳門基本法》與生活息息相關,認識相關法律的內容,特別是國藉法及澳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講座的內容讓知識得到提升。另有學生表示,澳理大經常有出外學習和交流的機會,透過是次講座,加深對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的認識,對外出交流學習提供有用資訊。主辦活動的學生事務處期望透過專題講座,提升學生的相關法律知識,增強對國家和社會的認同感和歸屬感,持續弘揚愛國愛澳精神。

澳門特區政府身份證明局居民身份資料廳廳長劉天德向學生介紹《基本法》澳門居民的權利和義務、國籍法等內容
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二秘林瓏介紹領事保護工作的情況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