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科研團隊學生元認知學習能力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學生元認知學習能力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與新西蘭奧克蘭大學教授張軍組成研究團隊,於心理學元認知領域知名國際期刊《元認知與學習》(Metacognition and Learning)發表研究論文《少數族裔多語學習者的元認知知識和詞彙知識的縱向發展》(Ethnic minority multilingual young learners’ longitudinal development of metacognitive knowledge and breadth of vocabulary knowledge)。 該期刊由Springer出版社出版,是專業元認知領域的最高級別期刊,同時收錄於SSCI和Scopus等國際知名期刊數據庫,屬中科院分區Q1期刊,谷歌學術H5指數排名前列。

該研究揭示中國漢族和少數民族學生的長期元認知及詞彙學習增長或變化,論文中構建元認知在外語教育的理論模式。該研究項目追蹤四年數據,從潛變量增長模型探析元認知知識及詞彙知識的增長變化及相互影響的關係。研究結果顯示,學習者的元認知知識和詞彙知識之間存在多構面關係,這兩個組成部分彼此之間高度相關,具有較高水平元認知知識的學習者在每個測量中展現出較高的詞彙知識得分。論文內容可掃描圖中二維碼閱讀。

澳理大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入選2023年美國斯坦福大學和Elsevier Scopus數據庫發佈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據統計,進入語言學學科世界前2%的學者共399名,滕鋒在中國(包括港澳台)語言學領域排名前10位。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充分利用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豐富的語言資源和文化背景,對於外語教育方針策略和規劃開展。研究從長期縱向發展角度出發,為推動外語教育創新提供嶄新的視角。

 

澳門理工大學科研團隊學生元認知學習能力研究成果刊於國際知名學術期刊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