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合辦“第十五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人工智能與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發展

澳門理工大學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辦“第十五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
世界各地專家學者匯聚澳門研討高等教育教與學質量保證

由澳門理工大學和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APQN)共同主辦的“第十五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人工智能和教學變革:對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的影響”於12月11日至13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研討會吸引來自葡萄牙、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阿聯酋,以及中國內地、香港、澳門和台灣地區等近百名專家和學者匯聚澳門,共同探討人工智能、教學變革及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的發展趨勢,為世界各地高等教育素質保證學者和專家搭建交流和分享平台。

研討會開幕禮於12月12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在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表示,隨著人工智能的迅猛發展和進步,提升高等教育的教學質量機遇及挑戰。通過利用人工智能技術,教育機構可以優化教學方法、個性化學習體驗和評估,提高教育成果。藉著澳門理工大學與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第九次合辦的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澳門作爲為世界各地專家學者交流平台,積極發表和分享寶貴的經驗、見解和研究成果。

亞太地區教育質量保障組織主席加琳娜•莫托娃(Galina Motova)線上致詞時表示,過去幾年加速了線上教學的變革,將高等教育的教學模式短時間內轉型至混合式教學,人工智能的快速發展成為一種新常態,大學亦正發展成更靈活和開放來滿足當代的需求。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是評估微型證書、納米學位、數字徽章等如何能認證學生具有效批判性思考、團隊合作、創造力和解決問題所需的技能。期望各與會者在研討會中積極討論高等教育面臨的挑戰。

研討會邀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範疇的知名專家進行主題演講:葡萄牙高等教育評估和認可局(A3ES)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約翰•奇洛斯(João António de Sampaio Rodrigues Queiroz)主講《高等教育質量保證——戰略目標》。高等教育機構根據其戰略目標開展活動,確保履行培訓、研究和推廣職能,並保證其對社會的承諾。機構評估應成為不斷完善國家高等教育體系的工具,涵蓋所有不同種類的教育機構。機構評估以高等教育機構的績效質量為目標,評估為確保其活動的質量管理而採取的戰略,以及完成其使命的程度。

馬來西亞學術資格鑑定機構副行政總裁凱魯爾•沙哈里(Khairul Salleh bin Mohamed Sahari)發表《生成式人工智能時代的高等教育質量保證》主題演講。生成式人工智能作為一種強大的工具,可以基於使用大語言模型等人工智能模型創建原創內容,改變了學習的方式同時,該技術的使用使學習的模式與過往有分別。高等教育課程的質量保證,需認真應對生成式人工智能帶來的挑戰,以確保學生或學習者的學習果效得到滿足和實現。

東盟大學網絡質量保證專家Johnson Ong Chee Bin主講《人工智能和顛覆世界中面向未來的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當今世界各地的高等教育機構面對各種挑戰,有研究表明,從現在到 2030 年,幾乎所有職業中高達 70% 的商業活動將透過生成式人工智能自動化。另一項研究發現,近半大學生正在使用人工智能, 22% 的教職員在使用。這些挑戰對高等教育機構的運作模式、質量保證的生態系統、高等教育機構如何克服、轉型的浪潮,以及與更大的生態系統相關聯等帶來新思維導向。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常務副院長及署理附屬學院校長盧兆興發表《大學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反應》。他表示,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出現為世界各地的大學帶來了機遇和挑戰,一些大學對生成式人工智能的使用採取了相對自由的方法,而另一些大學則提出了如何使用它的準則。由提出大學對生成人工智能的出現的不同反應和透過案例研究來強調的討論,為在場一眾專家學者提供批判思考的方向。

第十五屆高等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分五個專場,來自各地的專家和學者圍繞人工智能對高等教育質量保證的影響發表其研究成果,並就人工智能在高等教育中的應用、基於人工智能的評估和反饋、人工智能學習的質量保證、通過人工智能實現個性化學習、與教師專業發展和課程創新、人工智能教育的機遇與挑戰等議題進行討論,氣氛熱烈。研討會上,澳理大教與學中心頒發澳理大“2022/2023學年線上教學優秀案例”獎狀予語言及翻譯學院艾溢芳、藝術及設計學院鍾兆榮和黎美琪。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