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語言及翻譯學院赴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回顧展研習收穫豐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赴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回顧展研習收穫豐

 為進一步推進“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助力澳門發揮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各領域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使學生切實感受澳門在中國和葡語國家間擔任的橋樑和紐帶角色,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之際,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中葡筆譯暨傳譯碩士學位課程、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及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赴“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回顧展”(以下簡稱“回顧展”)進行志願者實習及研修活動。澳門理工大學多位中葡翻譯領域的碩士、學士學生在本次回顧展擔任中葡雙語志願者講解活動,為社會各界觀展人士用中葡雙語介紹二十年來澳門和中葡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

本次回顧展志願者實習及研修活動在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綜合大樓進行。回顧展共設有論壇回顧及與會國介紹、互動體驗、視像展示、音樂欣賞、廚藝文化及文化藝術等六個展區。在志願者實習和研修過程中,學生不僅詳細地瞭解了中葡論壇過去二十年的發展歷程及其為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交流合作所作的貢獻,還透過觀看影音資料、參加AR小遊戲、欣賞“葡光十色”藝術展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加深了對葡語國家和地區的認知。參加志願者實習和研修的學生紛紛表示收穫豐碩,除了加深對澳門及葡語國家的了解之外,有機會親身參與到中葡論壇(澳門)二十年的回顧活動中,作為見證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的一份子,意義非凡。

二十年來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與中葡論壇一路同行、務實合作、交流緊密。學院師生不斷地為中葡論壇主辦的歷屆文化周、部長級會議、高級別研討會、高端論壇等大型活動提供志願者實習及傳譯服務。2020年,澳門理工大學與中葡論壇秘書處輔助辦公室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書,系統性地為中葡翻譯碩士、學士學位課程、葡萄牙語學位課程開展實習計劃。目前,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與中葡論壇共建的志願者小組已經吸納超過100位學生志願者。未來雙方有意進一步深化合作,為中國內地、澳門和葡語國家學生提供更多不同領域與專業的實習機會,以澳門為基地打造中葡雙語人才培養高地。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學生在多年來中葡論壇(澳門)提供的實習機會中收穫良多,在歷年的重要活動中有機會承擔陪同翻譯、交替傳譯等工作,實踐課堂所學,用專業的語言、翻譯技能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架起不可或缺的橋樑,未來還將努力自己所學服務社會,助力澳門特區發展,積極促進中國和葡語國家的交流與合作。中葡論壇(澳門)秘書處輔助辦公室資訊翻譯組主管鄭麗湘、公關活動組盧靜、澳門理工大學中葡/葡中翻譯學士學位課程主任俞燚昺、助理主任張辰、葡萄牙語學士學位課程助理主任Manuel Pires、國際漢語教育學士學位課程主任杜志軍等近50名師生參與是次回顧展志願者實習及研修活動。

澳門理工大學中葡翻譯學生為“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成立二十週年回顧展”擔任中葡雙語講解工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