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聯動教育+文旅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聯動教育+文旅

為助力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發揮澳門“教育+文旅”跨領域聯動作用,由澳門理工大學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合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酒店及旅遊教育國際期刊(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Education)支持的“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的發展趨勢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月23至24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是次研討會由來自世界各地於體育、休閒、文旅及教育範疇頂尖學者共聚澳門,共同探討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的未來發展。

研討會開幕儀式於11月23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鄭繼明、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紐西蘭懷卡托大學教授Chris Ryan、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教授Bob McKercher、英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教授Po-Ju Chen,以及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副院長黃婉妍主禮。

在開幕儀式上,李雁蓮致詞時表示,為助力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及“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建設,澳門理工大學開設本碩博學位課程,在人文教育及旅遊教育領域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藉舉辦是次國際學術研討會,發揮澳門交流平台的角色,探討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的學術前沿及建言獻策,為全球旅遊教育的交流與合作搭建平台。

主旨發言紐西蘭懷卡托大學教授Chris Ryan曾為著名學術期刊Tourism Management 及Tourism Management Perspectives的創刊主編及執行主編,現為Tourism Critiques: Practice and Theory的主編,其主旨發言討論旅遊業未來十年的新挑戰、消費者不斷變化的需求、對產品服務及當代教育均有影響,旅遊教育應從軟技能方面提昇,以及著重如何培養學生在科技時代下能夠為旅遊業和酒店業締造更好的享用體驗。

Bob McKercher是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旅遊學教授,同時也是國際旅遊研究院董事會主席。Bob McKercher從旅遊管理及教育工作三十多年的經驗來看,隨著社會及科技的變革,當代旅遊教育研究及工作者應加強及融入業界僱主們想要學生們具有的全能實力。

Po-Ju Chen是美國德克薩斯農工大學酒店、酒店管理與旅遊系教授、Journal of Hospitality and Tourism Education 聯合執行主編。她重點講解人工智能在酒店和旅遊教育研究中的作用,探討採用人工智慧(AI)自然語言處理(NLP)系統工具撰寫的學術前景與挑戰。

“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的發展趨勢與挑戰國際學術研討會”得到國際旅遊及酒店教育平台ICHRIE屬下期刊,泰勒-弗朗西斯出版社 (ROUTLEDGE TAYLOR & FRANCIS)出版的學術雜誌Journal of Hospitality & Tourism Education 支持,專設特刊。是次國際研討會分論壇主題圍繞人文旅遊及人才技能的議題,包括未來旅遊教育的改革方向、教學內容及評核機制、高智能技術應用下對旅客行為和旅遊教育的改變、人口老化及旅遊產品需求變革對人文旅遊及旅遊教育的影響、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教育模式、新興旅遊及研學遊對促進體驗式的嶄新學習方法等學術議題,並在會議期間頒發最佳論文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