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生物醫藥領域研究成果獲國際頂尖期刊刊登

Janus core@shell 納米結構材料示意圖

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副教授易濤作為共同第一作者,與上海理工大學教授余燈廣等合作的研究論文《Electrospun Janus core (ethyl cellulose//polyethylene oxide) @shell (hydroxypropyl methyl cellulose acetate succinate) hybrids for an enhanced colon‑targeted prolonged drug absorbance》(靜電紡絲Janus核心 (乙基纖維素/聚環氧乙烷) @外殼 (醋酸羥丙基甲基纖維素琥珀酸酯) 雜化物增強結腸靶向和延長藥物吸收) 2023年10月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Advanced Composites and Hybrid Materials》。該期刊2022年影響因子為20.1,在“MATERIALS SCIENCE, COMPOSITES”類期刊中排名第一,在“NANOSCIENCE & NANOTECHNOLOGY”類期刊中排名第八。

近年來,納米材料在生物醫藥領域的研究獲得越來越多的關注。結構聚合物納米雜化物是目前納米材料研究的熱門主題,可用於多種功能應用,包括pH敏感的口服結腸靶向藥物遞送系統。在這項研究中,澳門理工大學與上海理工大學的研究團隊,採用三流體靜電紡絲技術制備了一種全新的Janus core@shell 納米結構材料,其中精心且有意地定位了三種聚合物和抗腫瘤藥5-氟尿嘧啶。這種納米雜化物具有精細的線性形貌和多室結構,殼厚度僅為24納米,可牢固地粘附在腸膜上,增強結腸靶向,顯著促進藥物吸收。本研究建立的新型納米雜化物作為強大的支持平台,不僅為抗結腸癌的靶向給藥系統研究提供了新方法,還為開發各種新型多功能納米材料開辟了一條新途徑。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