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與語言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中國式現代化與語言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

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語言文化、助力堅定文化自信和中華文明傳承發展,以語言文化的研究提升澳門“一基地”在國際的影響力,助力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化建設,澳門理工大學、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合辦“中國式現代化與語言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於10月18日起一連兩天在澳理大舉行,來自內地、香港及澳門的專家學者及研究生近百人參與。

 “中國式現代化與語言文化建設”學術研討會於10月18日早上10時開幕,由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長代表郭浩、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北京語言大學黨委副書記馬貴生、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副所長王奇、北京語言大學國際中文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王治敏、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社會語言學與媒體語言研究室主任郭龍生、上海外國語大學國際文化交流學院副院長朱建軍、澳門理工大學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王熹等主禮。

開幕儀式上,李雁蓮致詞時表示,國家賦予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任務,建設“一基地”應提升到“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高度。國家對語言文字事業提出了新任務新要求,新時代語言文字事業全面融入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提供語言文字支撐。

郭浩致詞時表示,作為語言文字工作者,要回答好“強國建設,教育何為”這一時代重大課題。語言文字是國家的文化、經濟、安全和戰略資源,對國民素質、歷史文化傳承、經濟社會發展和國家統一具有重要支撐作用。專家學者共同努力,全面推進語言文字事業高質量發展,為建設中華民族現代文明、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語言文字力量。

馬貴生致詞時表示,歷屆研討會的主題都立足澳門現實,服務地區發展,為澳門的語言文化建設做出了卓越貢獻。本屆研討會的主題立足於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來推進語言文化建設,具有特殊意義。北京語言大學一直致力於語言教育和文化的國際傳播,擁有豐富的教學和研究資源,將繼續與澳門理工大學及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攜手合作,開闢新空間、注入新動力、譜寫新篇章。

王奇致詞時表示,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是由澳門理工大學、北京語言大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合作建立的專門從事澳門語言文化研究的學術機構。三家單位發揮各自所長,充分利用澳門地區豐富的語言文化資源,積極開展對澳門地區語言發展戰略、語言文化的歷史及現狀、中文教學等相關領域的研究,取得很大成績,對促進國家和澳門地區語言文化事業的發展,做出積極貢獻。

研討會中,與會學者圍繞中國式現代化與中國語文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與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化建設、中國式現代化與澳門語言文化建設、繁體字與簡化字在澳門和諧相處問題研究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及學術研討,交流氣氛熱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