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中國京劇藝術團在澳理大談京劇藝術欣賞反應熱烈

中國京劇藝術團在澳門理工大學校園導賞反應熱烈
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著名京劇演員董圓圓及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王春祥向澳門理工大學致送書法作品
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崔偉為澳門理工大學師生主講 “京劇藝術欣賞淺談”

為傳承國粹精華,為大學生及青年搭建藝術交流平台,由澳門基金會、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主辦,澳門理工大學協辦的“中國京劇藝術團”赴澳門演出交流活動——澳門理工大學校園導賞於10月11日在澳門理工大學禮堂隆重舉行。活動由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崔偉主講 “京劇藝術欣賞淺談”,同場由石家莊市京劇團作演出示範,大受歡迎。澳理大師生近四百人出席,掌聲連連,場面熱鬧。

校園導賞上,崔偉介紹了中國戲曲、中國京劇的形成,以及京劇的審美特徵,詳細介紹了特色鮮明的四大行當(生、旦、淨、丑)和四功(唱、念、做、打)五法(手、眼、身、法、步),以及行頭配戴禮儀等;並帶領演員們上演《空城計》、《貴妃醉酒》、《鍘美案》、《打龍袍》及《三岔口》等京劇片段示範,配以樂師伴奏,各種行當示範演唱,充分展現京劇元素唱、念、做、打之極致,演員們高水平的示範引得現場掌聲不斷。其間,崔偉、演員們與同學們進行互動交流,反應熱烈,讓在場的師生領略到京劇作為國粹的獨有魅力,感受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

活動期間,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澳門理工大學名譽教授、著名京劇演員董圓圓及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王春祥向澳門理工大學致送由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長張建國和副理事長李軍親手寫的書法作品,讚揚澳理大專注創新高水準辦學,堅持多元育才;同時勉勵同學們勤奮學習,好學深思。

澳門理工大學重視大學生愛國教育,通過京劇藝術欣賞,展現國粹精華,培養大學生欣賞京劇這個國寶級的藝術,傳承傳統民族文化。參與校園導賞的同學表示,京劇作為中華民族傳統文化歷史上的一顆璀璨明珠,其蘊含著豐厚的歷史和文化。此次中國戲劇藝術團帶來的京劇表演和內容講解不僅讓同學們學到了很多,更體會到民族文化的細節和底蘊。從《空城計》到《三岔口》,讓他們體會到京劇文化具有的歷史性、藝術性、寫意性乃至其能夠不斷傳承的程式性,感受到中國文化的深刻傳承。

出席的主禮嘉賓包括: 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澳門基金會活動處處長黃麗莎、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秘書長兼副理事長崔偉、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著名京劇演員董圓圓、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副理事長王春祥、石家莊市文化和旅遊局藝術科科長韓十羽、石家莊市京劇團書記、著名表演藝術家趙玉華、石家莊市京劇團團長李鵬飛、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理事徐幸捷、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監事王波濤、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辦公室副主任董玲、中國京劇藝術基金會黨支部書記曲學賢及代表,以及澳理大應用科學學院代院長林燦堂、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院長吳新凡、語言及翻譯學院代院長張云峰、藝術及設計學院代院長黎美琪、管理科學學院院長黃貴海等。

石家莊市京劇團《空城計》、《貴妃醉酒》、《鍘美案》、《打龍袍》及《三岔口》京劇片段示範
中國京劇藝術團在澳門理工大學校園導賞反應熱烈
中國京劇藝術團在澳門理工大學校園導賞大受歡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