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舉行 “翻譯與計算機文理雙學士學位課程” 首屆開學典禮

澳門理工大學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辦“翻譯與計算機文理雙學士學位課程”首屆開學典禮

澳門理工大學與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合辦“翻譯與計算機文理雙學士學位課程”首批2023級新生開學典禮9月5日在廣外白雲山校區第一教學樓思明講堂舉行。澳門理工大學、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負責人及該項目九十五位新生出席典禮。

典禮前,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石佑啟與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一行座談時表示,廣外 – 澳理大翻譯與計算機本科合作辦學項目是兩校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要體現,在為粵港澳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建設培養高端人才、促進“穗澳知識合作先行示範區”建設等方面有重要意義,為粵港澳大灣區人文交流作出新貢獻。

典禮上,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黨委常委、副校長焦方太表示,該校與澳門理工大學整合兩校優勢資源,經國家教育部批准,於今年首次開展翻譯專業本科教育合作辦學項目招生。該項目以語言科學與人工智慧學科交叉融合為特色,以培養適應全球數位化轉型需要的高素質、跨學科、融通型語言應用技術類拔尖創新人才為目標。他寄語新生厚植家國情懷、涵養進取品格,以奮鬥姿態激揚青春,不負時代。他提出三點期望:一是要堅定信念,把握時代機遇;二是要珍惜環境,勤於圓夢;三是要虛心學習,拓展視野。

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感謝澳門特區政府、國家教育部及廣東省教育廳對合辦項目的支持,合辦項目開創了粵澳高校合作的新模式,融合創新科技與語言翻譯的優勢,培養新時代的創新高端人才,引領跨學科人才培養的高質量發展,為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合作作出貢獻。勉勵新生傳承愛國精神,勇於擔當新時代先鋒,為國家的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翻譯學院院長藍紅軍和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王雅鵬分別作出專業的介紹。藍紅軍介紹了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翻譯學院情況與人才培養定位,本科翻譯專業的培養目標、課程設置、教師團隊及以往畢業生去向等。王雅鵬介紹了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的情況,合辦項目中電腦專業的課程設置、學習要求,該院往屆學生參賽獲獎情況、國際交流機會及學生活動等。內容豐富,為同學們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了合辦項目的前景。

來自合辦項目的新生黃喬熹以“奮楫篤行,青春當有為”為題分享其對大學生活的期待;一是要做有學識的青年,應當追求真理,致廣大而盡精微;二是要做有志青年,應當厚植家國情懷,擔當民族復興大任;三是要做有為青年,應當踔厲奮發、篤行不怠,讓奮鬥成為我們青春最亮麗的底色。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學生工作部、港澳台事務工作部、教務部、高級翻譯學院、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負責人等出席開學典禮。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