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醫療保健訊息科研成果刊於國際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醫療保健訊息科研成果刊於國際學術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講師彭祥佑聯同澳洲墨爾本大學、蒙納士大學、默多克兒童研究所學者進行研究並於國際頂級學術期刊《醫學互聯網研究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Internet Research) 發表與幹細胞醫療訊息網站設計相關的學術論文─ “Participatory Design and Evaluation of the “Stem Cells Australia” Website for Delivering Complex Health Knowledge: Mixed Methods Study” (中文名稱:用於提供複雜健康知識網站的參與式設計和評估:以“澳洲幹細胞平台”為例的混合方法研究)。該期刊是衛生保健科學與服務領域前2.86%的高影響因子學術期刊,同時收錄於SCIE和Scopus資料庫。

互聯網作為人們瞭解醫療保健常用訊息的來源,不同健康資訊網站對幹細胞治療方法和表述的不一致、治療方法的有效性及安全訊息缺乏透明度等會令讀者感到困惑。彭祥佑聯同澳洲的大學及研究機構學者進行研究,認為有必要開發有效的循證工具,以提供準確的幹細胞醫療訊息。

研究以澳洲幹細胞平台網站(STEM CELLS AUSTRALIA)的重建作為開發和評估傳遞複雜科學與健康訊息網站的案例研究。網站針對瀏覽者的知識差距和訊息需求以參與式設計進行重建,將複雜的知識、網站結構與公眾的訊息需求相結合,藉以提升網站的成效和讀者參與度及體驗感,從而為全球的讀者提供準確的訊息。經谷歌分析 (Google Analytics) 對新版本網站的數據進行分析,能確定網站瀏覽者的健康訊息搜索模式,進而創建度身訂造的健康資訊。研究還為健康訊息和科學網站提供優化建議,有效地傳播複雜的健康知識。此研究冀可為本澳大健康產業的發展提供參考意見,助力促進本澳經濟適度多元化發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