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代表團到訪佛山順德進行調研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到訪佛山順德進行調研交流

為配合特區政府“1+4”適度多元發展策略及促進粵港澳大灣區校企合作,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副院長林愛貞、持續教育中心主任簡浩賢一行於8月1日到佛山順德進行研討交流,了解順德醫養健康領域的發展及探討大健康產業人才培養的路徑。

此行受到順德區大灣區辦常務副主任邱國盛、順德職業技術學院黨委委員、副校長楊小東、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院長甘慕儀、廣意集團董事總經理區淑蓮、佛山市順德區口岸國際旅行社董事長陳佩芳等熱情款待。代表團率先實地考察順德新容桂醫院及樂善居頤養院,瞭解其醫養結合模式、就醫環境、技術設備及醫療服務。隨後,代表團一行到訪廣意集團總部進行座談交流,瞭解集團在社區養老、醫養結合服務方面的業務佈局及運作情況,多方就產學融合模式、跨境養老合作、養老服務標準建設、康養人才持續教育等方面進行了深入交流討論。

澳門理工大學一行與順德區大灣區辦、順德職業技術學院及廣意集團代表進行座談交流
澳門理工大學健康科學及體育學院與順德區大灣區辦交流合作

邱國盛表示,順德位處大灣區核心位置,地勢優越,交通便利,發展康養事業有良好基礎,期待未來能夠連接兩地校企合作,設立通用的醫療及藥物等標準,優化人才培養機制及推動資格互認,共建健康灣區。楊小東認為,兩校可望加強各領域人才培訓的合作,在課程設計方面雙方可合作互補,提供兩地標準融通的行業應用型的課程,服務灣區。區淑蓮表示,希望與高校深化彼此的交流合作,就護理人才培養、服務體系建設、跨境養老及維老服務標準等多維度進行探討,增強產學合作。

林愛貞表示,內地醫療資源豐富,康養服務發展迅速,智慧醫療的範圍由醫院擴展至社區,惠及不同年齡層人士,值得澳門借鏡。簡浩賢認為,未來可以通過政府推動校企協作模式,加強澳門與順德兩地之間的深度合作,開展一系列具針對性的實用型課程培訓及常態化交流研討活動。基於順德在養老方面的資源共享經驗,結合澳門在照護工作的專業服務與完善機制,借鑒當地如樂善居的“養老+醫療”模式,全面提升兩地醫護人員的護理能力、服務水準,未來多方合作推動灣區統一標準,進一步與港澳融合發展,做到無縫對接、標準互認及綜合認證。

隨後,代表團前往順德港澳台交流促進中心以及和創空間,詳細瞭解港澳青年在順德的創業就業相關配套服務和扶持政策,並參觀了順德職業技術學院教學、科研設施及廣東-亞琛工業4.0應用研究中心。

此次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到順德的調研交流,積極推進了粵港澳大灣區康養事業的產學協同發展,同時加強了粵澳企業及院校之間的溝通交流,為多方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礎,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灣區及澳門大健康產業人才建設。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