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成立“一國兩制”研習基地深化愛國愛澳教育

澳門理工大學成立“一國兩制”研習基地深化愛國愛澳教育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為“一國兩制”研習營參加者頒發證書

為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工作,深化愛國愛澳教育施政部署,推動綜合旅遊休閒業提質發展,豐富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內涵,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習基地於7月15日早上10時在澳門理工大學隆重揭牌,研習基地全方位培育青年愛國情懷,以國情教育和旅遊協力發展,發揮跨領域聯動作用。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習基地揭幕典禮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嚴植嬋,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澳門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崔世昌,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與青年工作部部長李雪飛,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副局長丁少雄,澳門中華教育會副會長歐宇雄,以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副監事長梁樹榮主持,社會各界及來自內地二十所高校 “一國兩制”研習營參加者共一百多人出席,場面熱鬧。

中聯辦副主任嚴植嬋為“一國兩制”研習營參加者頒發證書
澳門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副主席、澳門理工大學校董會主席崔世昌為“一國兩制”研習營參加者頒發證書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在致詞中表示,澳門理工大學配合澳門特區政府施政工作,以國情教育為主題,成立“一國兩制”研習基地,全方位培育青年愛國情懷。同時讓澳門學生赴內地、內地學生赴澳門雙向交流成為傳承愛國愛澳精神的新趨勢,努力打造此系列活動為全國性學術品牌。“一國兩制”研習基地開展以青年學生為主要對象的研學項目,透過研討會、講座、學研坊、實地參觀和考察等活動,宣講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經驗,讓青年學生更多認識澳門與國家緊密相連的關係,更多理解“一國兩制”的豐富內涵,從而加深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懷,增強投身強國建設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為國家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同場舉行了2023年“一國兩制”研習營結業儀式,由主禮嘉賓為參加本次研習營的師生頒發證書。 “一國兩制”研習營內容豐富多元,包括系列主題學術講座、工作坊研討及實地文化考察。主題學術講座分別以澳門社會發展及經濟制度、基本法、社團發展、以及青年發展為切入點,從多角度分析澳門社會經濟等各方面發展的定位與策略,以實例探討“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致詞
澳門理工大學“一國兩制”研習基地揭牌典禮暨2023年“一國兩制”研習營結業儀式隆重舉行

參加 “一國兩制”研習營的師生對本次研習營活動給予了高度評價,研習營為學員們提供了新視角認識澳門社會的發展,專題學術講座配合實地調研的方式讓學員們對“一國兩制”內涵的解讀從單一走向豐富,更深刻理解這一凝結中國智慧的偉大創舉。

同濟大學帶隊老師表示,通過“一國兩制”研習營的學術講座和主題學術考察,感受到了澳門回歸後的繁榮發展,加深了對澳門在中西文化交融方面治理智慧的理解,領悟了愛國愛澳的核心價值觀;同時在校園、大學書店、紀念館等公共區域,隨處可見“一國兩制”的動態研究成果,為了解 “一國兩制”提供了豐富的渠道。

哈爾濱工業大學董同學表示,通過研習,更好理解推進強國建設,全面準確、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能保障澳門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的徐同學認為“一國兩制”研習營以理論加實踐的學習模式,深入了解 “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在體驗澳門高等教育的同時,感受了澳門特色的世界文化遺產。一項項重大工程、一張張幸福笑臉,詮釋了思想的引領力,生動詮釋了“一國兩制”的正確性及必要性。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