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主席一行會面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主席一行會面
雙方就持續加強澳門與葡萄牙在教育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於7月11日在政府總部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CCISP) 主席瑪麗亞·若澤·費爾南德斯(Maria José Fernandes)及代表團一行會面,雙方就持續加強澳門與葡萄牙在教育領域的合作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歐陽瑜司長歡迎瑪麗亞·若澤·費爾南德斯及代表團一行來訪,表示澳門特區政府支持教育發展,過往三年雖受疫情影響,但教育工作持續推進,當中包括教育暨青年局與高等教育局合併為教育及青年發展局,優化教育資源配置,提高教育政策的協調性和有效性,統籌各階段教育及青年工作的銜接與協同發展,成效良好;而澳門科學館將發揮“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作用,自基礎教育延伸到高等教育,培養更多科技人才。她指出,澳門理工大學及其他本地高等院校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及轄下高校一直以來保持良好的交流和合作,對培養中葡雙語人才發揮了積極作用,期待雙方進一步加強合作,藉此提高澳門高等院校的國際化程度,加強與全球高校在學術上的合作。

瑪麗亞·若澤·費爾南德斯主席表示此次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到訪澳門有重要意義。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轄下十五家理工高等院校,共有學生約十五萬名。瑪麗亞·若澤·費爾南德斯期待雙方在原有良好合作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師生交流交換,特別是加強博士學生聯合指導及博士學生的交流,採取線上線下結合等方式促成更多科研項目的合作,進而取得更豐碩的合作成果。

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龔志明局長表示,透過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簽署合作協議將有助進一步提升澳門高等教育國際化水平,尤其透過拓展兩地高校教研人員和學生的交流和流動機會、開展針對非高等教育葡語教師培訓項目,以支援澳門相關教師的專業發展、進一步推動澳門高等院校及非高等教育公立學校與葡萄牙高等院校的葡語教育發展等方面形成機制化合作,以及建立雙方定期互訪不斷完善合作內容。

澳門理工大學嚴肇基校長介紹,在社會文化司司長的支持下,澳門理工大學與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一直保持良好的溝通和合作,澳門與葡萄牙共有兩千多名學生參加學生交流交換計劃;此外,雙方合辦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年會,聯合舉辦世界中葡翻譯大賽,合作科學研究項目,聯合出版學術專著,各類合作成果扎實有效。

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代表團一行還包括:副主席兼科英布拉理工學院院長喬治·柯德 (Jorge Conde)、常設委員會成員兼布拉干薩理工學院院長奧蘭多·羅德裏格斯 (Orlando Rodrigues)、常設委員會成員兼波塔萊格雷理工學院院長路易斯·洛雷斯 (Luís Loures)、常設委員會成員兼賽圖巴爾理工學院院長安吉拉·雷莫斯 (Ângela Lemos)、貝加理工學院院長瑪麗亞·達·法蒂瑪·卡瓦略 (Maria de Fátima Carvalho)、布朗庫堡理工學院院長安東尼奧·費爾南德斯 (António Fernandes)、瓜爾達理工學院院長喬阿金·佈裏加斯 (Joaquim Brigas)、雷利亞理工學院院長卡洛斯·拉巴道 (Carlos Rabadão)、托瑪律理工學院院長若昂·科羅阿多(João Coroado)、維亞納堡理工學院院長卡洛斯·羅德裏格斯 (Carlos Rodrigues)、維塞烏理工學院院長若澤·多斯·桑托斯·科斯塔 (José dos Santos Costa)、埃斯托利爾酒店旅遊高等學校校長卡洛斯·佈蘭道 (Carlos Brandão)、科英布拉理工學院副院長安娜·費雷拉 (Ana Ferreira)、科英布拉高等護理學校副校長瑪麗亞·康塞橋·阿萊格雷 (Maria Conceição Alegre)、波爾圖理工學院副院長費爾南多·馬加利亞斯 (Fernando Magalhães)、賈瓦都•阿維理工學院副院長阿戈斯蒂尼奧·席爾瓦 (Agostinho Silva) 及葡萄牙理工高等院校協調委員會顧問貢薩洛·馬爾克斯·胡斯蒂諾 (Gonçalo Marques Justino)。

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何鈺珊、顧問梁詠嫻、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高等教育廳廳長許嘉路、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教授高若今 (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公共關係辦公室主任陳玉玲等參與座談。

來源: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