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連續十年舉辦暑期葡語教師培訓助力中葡雙語人才培養

澳門理工大學連續十年舉辦暑期葡語教師培訓助力中葡雙語人才培養

為了充分發揮澳門“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的作用、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地區中葡雙語人才培養水平不斷提升,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以“大灣區葡語教育聯盟”為依託,今年連續第十年舉辦暑期葡語教師培訓。本年度暑期葡語教師培訓於7月6日以線上方式進行,以“從知識到教學:葡萄牙語作為外語教學的理論貢獻”為主題,由澳理大名譽教授、科英布拉大學文學院前院長卡洛斯•安德烈和波爾圖大學文學院著名語言學教授伊沙貝爾•杜阿爾特擔任學術顧問,邀請來自葡萄牙和羅馬尼亞的多位專家主講,內容涵蓋葡語作為外語教學中的語言文學、話語分析、跨文化研究、詞法學與音韻學等諸多重要專題,吸引了眾多來自澳門、香港、廣東及其他內地高校的葡語教師、葡語系國家學者、師生參加。  

本年度暑期教師培訓共包含七大版塊,其中波爾圖大學文學院語言學教授伊沙貝爾•杜阿爾特分享了葡萄牙語作為外語教學中的知識運用;波爾圖大學瑪利亞•平托介紹了母語和外語教學課堂遊戲的實踐假設;波爾圖大學安吉拉•洛佩斯對葡萄牙語作為二語教學中的行為規範提出了指導意見;米尼奧大學瑪利亞•馬克斯介紹了陳述行為中的語言主體性標誌與葡語作為外語教學的關係;米尼奧大學米卡埃拉•拉蒙融合了文學、葡語作為外語及跨文化能力三個視角,並對相關內容與學員進行了分析和討論;巴比什-博雅依大學 (羅馬尼亞克盧日-納波卡) 維羅尼卡•馬諾爾探討了葡語作為外語教學中羅曼語的相互理解問題並提出對策;布拉干薩理工學院亞歷山德拉•羅德里格斯從詞法學與音韻學角度介紹了母語對於葡萄牙語作為外語的磁效應。討論環節各講著與參會人員進行了積極的互動,就葡語作為外語教學的各項理論和實踐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中心連續十年舉辦暑期教師培訓,內容涵蓋葡萄牙語教學與習得、科技在葡語教學中的應用、葡萄牙語水平測試、葡語國家專題研究等,培訓對象涵蓋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中國和葡語系國家數十所高校的葡語教師,獲得學術界和葡萄牙賈梅士學院的讚譽。澳門理工大學冀透過舉辦暑期葡語教師培訓進一步發揮澳門在葡語教研方面的優勢,拓展澳門“中葡平台”功能,深化葡語語言文化及中葡學術合作與交流,不斷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以及“一帶一路”葡語國家培養更多高質量中葡雙語專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