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參加巴西國際教育聯盟2023年會促中巴高等教育合作

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與巴西國際教育聯盟主席Márcio Venício Barbosa(中)商討學術合作
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與巴西國際教育聯盟候任主席José Celso Freire Junior(中)商討學術合作

2023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西聯邦共和國建立戰略夥伴關係30週年,2024年將迎來兩國建交50週年。在此背景下,澳門理工大學參加於4月15日至19日在巴西美景市(Belo Horizonte)舉辦的巴西國際教育聯盟(FAUBAI)2023年會。2023年正值巴西國際教育聯盟成立35週年,來自全球兩百多高校六百多名代表出席。澳門理工大學作為參加此次學術盛會的唯一中國高校,受到巴西國際教育聯盟的熱情接待,分別與聯盟及多所巴西大學商討學術項目,促進澳門與巴西高等教育創新創業的合作。

在年會上,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向巴西國際教育聯盟主席Márcio Venício Barbosa和候任主席José Celso Freire Junior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澳門理工大學積極配合日前兩國簽署的《聯合聲明》促進兩國科研學術合作,並以此次參會為契機透過與巴西高校建立密切務實的學術合作網絡;澳理大在人工智能、機器翻譯、藥物挖掘等領域與很多巴西多所高校存在廣闊的合作空間,未來合作前景廣闊。澳理大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Joaquim Carvalho、公共關係辦公室主任陳玉玲一同參加巴西國際教育聯盟2023年會。   

巴西國際教育聯盟於1988年成立,目前擁有200多個合作夥伴機構,致力於推進巴西高等教育機構的國際化合作。 巴西國際教育聯盟年會作為拉美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以推廣高等教育國際化為宗旨的盛會,每年為來自世界各地與會者提供溝通交流平台。2023年會以“傾聽所有的聲音構建知識”為主題,議題涵蓋高等教育國際化、跨文化、戰略合作、語言政策、外語作為教育媒介以及葡萄牙語和西班牙語的國際化等。 

為推進中國與葡語系國家學術合作發展,澳門理工大學長期與巴西高校及學術機構保持密切合作。2014年,與多所巴西大學簽署合作協議及開展學生交換交流項目,2017年,巴西聖保羅大學(USP)校長Vahan Agopyan訪問澳門理工大學加強合作;2018年,巴西教育部代表團與八所大學校長負責人訪問澳門理工大學,共同推動高校合作;2021年,巴西國際教育聯盟時任主席Maria Leonor Alves Maia受邀參與澳理大“大灣區葡萄牙語與中葡學術合作線上論壇”,合作卓有成效;2023年,巴西聖保羅大學代表隊於澳理大第六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榮獲冠軍,彰顯了澳門在葡語學界的國際影響力及巴西高校學生的漢語學習熱情。

澳門理工大學參加巴西國際教育聯盟2023年會促中巴高等教育合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