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邀灣區學者開講從研究設計到設計研究

澳理大邀灣區學者開講從研究設計到設計研究

為進一步加強學生對設計研究的核心知識及專業技能,以及掌握各類設計研究的本質及重點,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邀請廣東工業大學首席特聘教授陸定邦,為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學生,進行題為“從研究設計到設計研究”的專題演講,吸引師生踴躍參與,反應熱烈。

陸定邦首先闡述“術”與“道”的關係,認為研究生的思維應更注重“道”先於“術”,並講解“設計研究”的理論定義,說明設計研究是透過新理論、新觀點、新領域知識、新技術工具,提出針對議題及其解釋的推論、模型、設計,運用客觀證據驗證實驗結果,確認所提主張為真實與現存知識的關係。他強調,研究生需要具備實踐研究的技能,注重自主學習與探索研究,從而找到自己的研究方向。

講座上,學生踴躍提出對自身專業和研究課題等方面的疑問,陸定邦運用多種案例和自身經驗加以解答,並鼓勵學生善於發現問題、分析問題及解決問題,啟發學生對專業及未來發展作出思考,以及對設計研究有更深刻的認識。

澳理大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透過多元化的學術活動,旨在培育具國際視野且兼具“跨領域藝術思考”及“藝術跨域實踐”的專業人才。課程結合視覺藝術、設計及音樂的跨領域理念,培育研究生的藝術與人文素養、藝術相關專題研究技巧,以及創意實踐、展演策劃與營銷管理的能力,致力培養跨領域藝術優秀人才。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