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全球化背景下的葡語國家經濟”暑期工作坊

澳門理工大學與科英布拉大學中國和葡語國家研究院聯合舉辦“暑期工作坊:全球化背景下的葡語國家經濟”

為進一步提升本澳、內地以及亞太地區葡語教研水準,發揮好澳門 “中葡平台”作用和助力“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建設,澳門理工大學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與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葡語國家研究院於7月29日合辦 “暑期工作坊:全球化背景下的葡語國家經濟” 葡語教師暑期線上培訓,聚焦中國與各葡語國家的經貿往來及戰略合作,探討葡語國家經濟發展現狀和未來前景,吸引來自內地、澳門高等院校葡語教師及葡語國家高等院校、科研人員及大學師生共一百多人參加。

線上工作坊由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Joaquim Ramos de Carvalho),以及科英布拉大學中國和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魯伊•伽馬(Rui Gama)主講。高若今以“大灣區創新體系與中葡學術合作”為題,闡述了大灣區的總體背景,包括:人口、互聯性和經濟等情況,並且與其他地區和國家進行比較。此外,2019年公佈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當中訂明創新領域的相關具體範疇,澳門在區域創新戰略中的角色,重點提及這一角色定位可以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學術合作層面帶來的機遇。

魯伊•伽馬則以“全球化下的葡語國家:經濟關係、知識與創新”為題,基於不同的地理分析尺度,探討了過去數十年世界經濟中發生的變化。魯伊•伽馬在第一部份中提到一個“新”世界地圖的出現,嘗試在一個結合地域差異和不同地理尺度的理論框架中,呈現各種元素,以便理解全球變化的結構性特徵和發展軌跡。其分析考慮到一系列與領土、人口、教育、知識、創新、就業和經濟方面相關的變量,以創造中國與葡語國家共同體之間的合作和更緊密關係的可能性。在總結時明確指出,全球經濟發展、區域動能和澳門在大灣區的獨特身份將開啟中國與葡語國家新型學術合作的大門,以先進知識為基礎的創新和經濟發展將在此發揮核心作用。

澳門理工大學國際葡萄牙語培訓中心主任高若今“大灣區創新體系與中葡學術合作”
科英布拉大學中國和葡語國家研究院副院長魯伊•伽馬“全球化下的葡語國家:經濟關係、知識與創新”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