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賀雙慶:理工和東方葡萄學會合辦國際研討會盛大開幕

開幕式嘉賓合照
研討會現場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週年暨中葡建交四十週年之際,澳門理工學院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和東方葡萄牙學會於本月二十七日聯合舉辦題為 “澳門與葡語:通往東方的新橋樑” 國際學術研討會,探討澳門作為“中葡平台”在連接中國和葡語系國家以及在推廣葡萄牙語言文化方面發揮的突出作用。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總領事歐冠溢大使、社會文化司司長代表Rafael Gama、葡僑事務秘書高天賜、東方葡萄牙學會主席夏祖堯、澳門理工學院署理院長李雁蓮、葡語教學及研究中心主任張云峰等出席了開幕儀式。

開幕儀式上歐冠溢大使祝賀是次國際研討會舉辦成功,並指出在東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長河中,澳門和葡萄牙語都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澳門是東西方文化匯聚交融的平台,也是中國和葡語系國家開展經貿合作的平台,而葡萄牙語近年來對全球的政治、經濟、貿易、文化、教育等領域的影響力都與日俱增。

李雁蓮表示理工積極配合中央政府 “一帶一路” 倡議,助力澳門打造 “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 和 “中葡雙語人才培養基地” 為使命,不斷在葡語教學和研究領域加大投入。回顧這一年,澳門理工學院在澳門特區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開設了中葡翻譯碩士課程、葡萄牙語博士課程;透過和高等教育局合作,成功舉辦了第三屆世界中葡翻譯大賽等多項賽事,反響空前;出版並發佈了多部葡語領域的教材及學術專著及舉辦多場學術研討、主題論壇等學術活動;舉辦語言大數據聯盟LBDA2019年會並發佈 “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贏得業界一致好評。

是次國際研討會一連三日在葡萄牙駐澳門及香港總領事館和澳門理工學院舉行,來自牛津大學、里斯本大學、科英布拉大學、巴西聖保羅大學等十八個國家和地區、共七十多位專家、學者和教授齊聚澳門,深入探討葡語相關領域的學術問題,共同為葡萄牙語在東方的傳播出謀劃策。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