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學者的成長型思維模式研究成果推動外語教育的創新

成長型思維,自我調控及詞彙知識的內在聯繫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

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副教授滕鋒與日本關西大學學者共同於知名國際學術期刊《System》(系統) 發表研究論文《瞭解成長型思維模式,自我調控及詞彙知識》(Understanding growth mindset, self-regulated vocabulary learning, and vocabulary knowledge)。

《系統》是應用語言學領域知名國際學術期刊,聚焦於教育技術和應用語言學在外語教學中的應用,同時關注第二語言或外語的學習和教學。期刊收錄於SSCI和Scopus等國際知名期刊數據庫,在SSCI “教育學和教育研究”及“語言學”類期刊中屬Q1分區,中科院Q1分區,最新影響因子為6。

研究展示了成長型思維、自我調控能力與詞彙知識之間的關聯性,透過結構方程模型揭示成長型思維對自我調控的正面影響,以及自我調控如何進一步促進詞彙知識的發展。研究結果表示,採取成長型思維能夠增加學習者的信心度,降低逃避的傾向,從而顯著提升詞彙知識的廣度與深度。這種模式暗示自我調控能力在成長型思維與詞彙知識間扮演著中介角色。在自我調控的詞彙學習過程中,培養成長型思維能讓學習者有意識地選擇對詞彙習得的投入程度,這些選擇影響了投入的努力、維持興趣以及學習的節奏。這種提升的覺知,源於自我調控的影響,在詞彙知識獲取的認知和動機背景下起到了中介作用,為適應性學習信念的促進提供了實際見解。滕鋒的研究團隊關於成長型思維的系列研究成果同時出版在Multilingual Matters出版社書籍及International Review of Applied Linguistics in Language Teaching (SSCI)等學術期刊。

滕鋒在語言學和教育學雙領域入選2022及2023年美國斯坦福大學和Elsevier Scopus數據庫發佈的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榜單。據統計,進入語言學世界前2%的學者共399名,滕鋒在中國(包括港澳台)語言學領域排名前10位,目前為止,也是澳門地區唯一一位在語言學和教育學領域同時列入榜單的學者。澳門理工大學充分利用澳門和粵港澳大灣區豐富的語言資源和文化背景,對於外語教育方針策略和規劃開展系統研究。最新研究從成長型思維出發,為推動外語教育創新提供嶄新的視角。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