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理大

邵宗海教授

邵宗海教授

邵宗海教授

邵宗海教授畢業於美國聖路易大學(Saint Louis University)歷史學(外交史)博士,專長為兩岸關係、國際關係、中國大陸研究、台澳關係。曾任中國文化大學中山與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兼社會科學院院長、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澳門研究中心主任、政治大學教授、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客座教授、哈佛大學費正清東亞研究中心訪問學者、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客座高級研究員、廈門大學台研院及浙江大學台研所兼職教授、澳門理工學院客座教授兼院長顧問、上海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訪問學者、上海交通大學國際與公共事務學院暑期海外著名資深教授講座。

邵教授致力於兩岸關係(包括台澳及台港關係)研究及交流逾30年,曾獲2001年美國“富布萊特”獎學金、2009年第二屆“江丙坤兩岸交流貢獻獎”、2012年澳門文化局學術研究課題等,並屢獲政治大學及文化大學的學術成果獎。為拓展兩岸研究與交流,在澳台企業家劉藝良及陳金龍的支持下,在2011-12年期間先後在文化大學成立“澳門研究中心”及“兩岸與中國大陸研究中心”,前者更是台灣首例。隨著全球化及兩岸關係越見緊密,邵教授開設了旨在提升學生國際及兩岸視野的“陳道元人文社會科學講座”。

迄今為至,邵教授出版學術專著共27部本、學術期刊論文90篇、研討會論文近150篇。《中共對台政策1979-2013》、《新形勢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兩岸關係》等近三年的專述更是兩岸四地研究兩岸之重要參考著作。邵教授已過耳順之年,但其熱愛研究、致力交流的精神是他的生命泉源,未來繼續堅持學術寫作、為兩岸四地交流持續貢獻他的所能。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