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簡稱“中心”),於2019年12月26日在澳門理工大學舉行揭牌儀式,由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田學軍、澳門特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澳門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教育部港澳台辦主任劉錦、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局局長蘇朝暉及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主禮。澳門理工大學“機器翻譯暨人工智能應用技術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充份顯示了國家教育部對澳門理工大學的高度肯定,也是國家對澳門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大力支持。

澳門理工大學已經研發出全球最精準的中葡神經網絡機器翻譯平台和中葡英語音識別同傳系統,建立了最大、最精準的中葡平行語料庫,並已推出一系列已經在澳門多個政府部門及“一帶一路”國家廣泛使用的科研產品。在此良好基礎上,中心將響應國家鼓勵澳門高校創造更多科技成果,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點打造“一帶一路”語言大數據庫,並將開發“中葡英機器翻譯平台”積累的成功經驗應用於研發包括意大利語在內的“一帶一路”國家語種的機器翻譯系統,從而為“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語言互通提供保障。

 

中心結合澳門經濟建設、社會發展、中西文化交流平台、城市管理及旅遊服務業的實際經驗,開展綜合應用創新研究,開發具有自主知識產權和關鍵技術的人工智能機器翻譯產品和服務。在應用開發、工程化研究和綜合應用創新研究過程中,提出新的科學技術問題,進行跨學科合作,實現核心關鍵技術突破,形成中心與、澳門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及至葡語系國家、“一帶一路”國家之間相互促進、協調發展的格局。

中心以建設機器翻譯和人工智能領域的應用創新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為目標,通過與國內外著名高校、企業和研究機構廣泛開展交流與合作,將中心打造為機器翻譯和人工智能領域國際交流合作的窗口,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葡語系國家及“一帶一路”國家相關領域行業的發展與建設貢獻力量。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