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入選泰晤士高等教育大獎八強 環保科技創新教研獲國際青睞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師生團隊研發的環保科技Canarin入選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

澳門理工大學入選2024年度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Times Higher Education Awards Asia)之“環境領導力傑出貢獻獎”八強,展示出澳理大環保科研實力和創新教育模式獲國際青睞。該獎項旨在表彰國際間在環保議題上具領導力的高等院校,擠身入圍名單的尚有香港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等知名大學,大獎結果將於4月底公佈。

本年澳理大憑應用科學學院師生共同研發環保科技Canarin入圍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這個長期科研項目結合跨學科研究、環保教育和國際合作,致力於解決文化遺產保護相關的環境問題。Canarin是一個基於雲端實時環境監察系統,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技術,收集各種實時環境相關數據,包括懸浮粒子、紫外線、氣壓、溫度和濕度等,突破性地實現了對環境空氣變化的實時智能監測,為管理者提供環境大數據作決策之用,以便及時作出適當措施,解決因延遲或錯誤反應導致文化遺產損壞的問題。

有關研究成果獲得國際研究專利,澳理大透過國際合作,為更多城市的文化遺產保育工作帶來積極的影響。澳理大與多個國家的戰略合作夥伴將Canarin實際應用到環境保護的場景,曾於意大利、法國、泰國等多個國家為文化遺產保護和社區環境保護收集環境大數據,成效顯著。Canarin亦應用於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於1728年竣工的世界文化遺產若安妮娜圖書館,協助保護世界遺產及珍貴藏書。

Canarin的應用對於世界文化遺產的保育和環境保護工作帶來重要的促進作用,項目屢獲殊榮,曾在意大利舉行的七大工業國組織高峰會的環保論壇上展示,受到各國專家學者的高度讚譽。此外,亦曾榮獲泛珠三角計算機萬人比賽的金獎、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賽銀獎,印證Canarin系統的創新性和卓越效能。澳理大透過Canarin科研項目融入環保教育,讓學生在參與研發實操的過程中學習到環境科學相關知識,傳承環境保護的精神。項目至今己超過十年,經歷多代大學生參與研發改良,有效提高學生的環保意識,培養綠色可持續發展科技人才。

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旨在表彰在高等教育領域卓越表現,被譽為“高等教育的奧斯卡”,在英國高等教育界已有十四年歷史,並於2019年首次引入亞洲。

應用科學學院學生憑Canarin獲亞太資訊及通訊科技大獎賽銀獎
Canarin於葡國科英布拉大學若安妮娜圖書館安裝應用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