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訪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促大健康創新合作發展

澳門理工大學拜訪科英布拉大學受到校長(Amílcar Falcão)(左二)阿米卡爾·法爾康熱烈歡迎
澳門理工大學參觀科英布拉大學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IPN)促中葡創新合作

為了配合落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二零二四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發揮高等院校優勢,助力橫琴深合區與葡語系國家形成創新創業機制聯動,務實推進澳門和葡萄牙高等院校科研合作邁向新台階,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一行於2023年11月21日拜訪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學校長辦公室、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IPN)等多個學術單位,受到大學校長阿米卡爾·法爾康(Amílcar Falcão)、大學前校長、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院長若昂·加布裏埃爾·席爾瓦(João Gabriel Silva)等熱烈歡迎。此次訪問的目的在於促進澳門和葡萄牙大健康、創新科技等領域的合作,雙方進行深入溝通並達成多個新項目共識,氣氛友好。

澳門理工大學副校長李雁蓮介紹,澳門理工大學高度重視與科英布拉大學的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兩校近年來合作成果豐碩,共同開辦計算機領域的雙學位聯合博士課程,共同揭牌了智慧城市先進技術聯合實驗室;在語言翻譯領域,今年五月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的見證下,兩校聯合北京大學醫學部簽署合作協議書將中國傳統醫藥及文化翻譯成葡語並在葡語國家出版推廣。期待兩校進一步攜手拓寬合作領域,加強學術合作成果轉化落戶澳門,共同推動澳門和葡語國家高等教育創新發展。

科英布拉大學校長阿米卡爾·法爾康對代表團的到來表示熱情歡迎,並對兩校間取得的豐順合作成果表示祝賀。科英布拉大學作為葡萄牙乃至整個歐洲最古老且享有盛譽的高等學府之一,在大健康、高新科技、語言文化領域學科優勢明顯,與澳門的產業結構佈局契合,澳門對於葡語系國家高等院校科研產品轉化落地提供了完備的軟硬件條件,對於葡語國家醫療、科技產品進入中國市場提供了很好的機遇,因此雙方今後進一步合作前景廣闊,未來值得期待。

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IPN)是歐洲著名的產業孵化園,連續多年入選全球十佳產業孵化機構,並且是歐盟創新委員會(EIC)成員,在大健康、創新科技等多個領域具有豐富的企業孵化、加速成功經驗。澳門理工大學代表團訪問佩德羅•努內斯研究院(IPN)詳細了解了科英布拉大學以及葡萄牙創新創業機制,並介紹了澳門、橫琴深合區以及粵港澳大灣區的雙創機制,目前大灣區已經成功吸引部分葡語國家青年落戶。澳門理工大學複合型高端翻譯人才培養及神經網絡機器翻譯平台在行業內有著顯著的優勢,將對葡語系國家高等院校進入深合區、大灣區開展產學研合作提供人才及科技支持。澳門理工大學語言及翻譯學院代院長張云峰、葡萄牙語博士課程主任高若今(Joaquim Carvalho)、公共關係辦公室陳玉玲等陪同參訪。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