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博士生於國際計算機圖形學大會特別會議獲最佳論文獎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生楊秋慧(右)獲最佳論文獎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人工智能團隊日前受邀參加在上海舉辦的2023國際計算機圖形學大會(CGI2023),由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檀韜指導的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學位課程博士生楊秋慧的論文“A HYBRID SUPERVISED FUSION DEEP LEARNING FRAMEWORK FOR MICROSCOPE MULTI-FOCUS IMAGES”  (一種針對多聚焦顯微鏡成像的半監督的深度學習融合框架) 獲得了特別會議“3D醫學圖像處理、質量增強和分析”的最佳論文獎。

CGI會議是計算機圖形學領域歷史悠久的年度國際會議之一,旨在建立全球化的學術交流平台,邀請研究人員分享他們在計算機圖形學和虛擬現實領域的經驗和新成果。本次會議重點關注使用3D技術提高質量、診斷和分析,以及在醫學圖像處理、醫學圖像增強、圖像拼接和質量評估等方面的應用。CGI2023由上海交通大學和悉尼大學共同舉辦,得到了計算機圖形學學會(CGS)的支持,並屬於國內計算機學會CCF-C類會議。本次會議論文將被《The Visual Computer》、《Lecture Notes in Computer Science》、《Virtual Reality and Intelligent Hardware》和《Computer Animation and Virtual Worlds》收錄。

獲獎論文提出了一種用於顯微鏡多聚焦圖像融合的混合監督模型;通過引入人工變形場,增強了模型對實際形變場的泛化能力,採用模擬鏡頭運動的方法對多聚焦顯微圖像進行模糊處理,從而模擬出待配准圖像中不同的模糊區域,增強模型的穩定性。相比於有些的傳統配准算法,模型提取了更豐富、更穩定的多聚焦圖像特徵。實驗結果表明,澳理大的模型有效地改善了顯微鏡多聚焦圖像配准和融合的準確性。這項研究對於醫療行業具有重要的意義,有望為醫生以及科研人員提供更加準確和清晰完整的全景圖像,為醫療診斷及科研發展作貢獻。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積極推動人工智能技術與醫學圖像等多學科的交叉融合,大力培養應用人工智能技術開展醫學圖像的跨學科人才,為醫學影像處理及診斷作出貢獻;並開設電腦學理學士學位課程、人工智能理學士學位課程、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學位課程、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學位課程、人工智能藥物發現博士學位課程、教育技術與創新博士學位課程, 本碩博全人才的培養模式,開展多項科技、醫學、教育等領域的跨學科交叉融合,進行創新科研工作,促進產學研發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