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大醫學人工智能大模型領域發表多項國際頂尖科研成果

澳門理工大學醫學人工智能大模型領域發表多項國際頂尖科研成果
澳門理工大學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學生王榮勝於2023國際人工智能大會發表成果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進行多個跨領域的科研項目,分別在醫學人工智能大模型領域獲得多項科研成果,分別在2023國際人工智能大會(CICAI 2023)、XrayGLM專案、Cell子刊發佈科研成果,推動人工智能及醫療發展,提供更高效且安全的發展優勢,並為現代醫學發展提供支援,協助醫生為病患制定更精準、更有效率的決策。

澳門理工大學應用科學學院人工智能團隊於7月22日受邀參加在福建福州舉辦的2023國際人工智能大會(CICAI 2023),發表論文“IVYGPT: INTERACTIVE CHINESE PATHWAY LANGUAGE MODEL IN MEDICAL DOMAIN”。國際人工智能會議(CICAI)是國際知名的人工智能學術會議,旨在建立人工智能領域全球化的學術交流平台,促進國際學術界、產業界的深度交流,引領人工智能基礎理論、技術方法、產學研結合的發展趨勢。該次大會以“數智領航·共築未來”為主題,彙集了來自人工智能、機器人、電腦、大數據、工業製造等多個領域的專家,包括11位中外院士在內,共有140多位學術界和產業界專家參會,分享他們的研究成果。

本次參會並提交學術論文的澳理大團隊包括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學生王榮勝、段耀菲等,論文的指導老師是應用科學學院代院長林燦堂、副教授檀韜和講師彭祥佑等,參與單位包括上海交通大學、國際互聯網巨頭Opera inc等。論文提出了IvyGPT的基於LLaMA的大型語言模型,通過高質量的醫學問答實例和人類回饋強化學習進行訓練和微調,與其他醫學GPT模型相比,IvyGPT通過RLHF可以提供更豐富、更接近人類的診斷和治療答案,並且實驗結果表明其性能優於其他醫學GPT模型,有效改善醫學診斷和治療的準確性和效率。

此外,澳理大團隊早前還完成了其他大規模生成式模型相關項目的積累工作。其中包括XrayGLM專案(github 492星),該項目通過對高質量醫學數據進行微調訓練,針對胸部X光片的中文多模態醫學大模型XrayGLM進行了開發,有效提高了對胸部疾病的檢測和診斷的準確性和效率,為醫學影像的自動化分析和診斷提供了有力的支持。還有ChatPaper的項目(github 1萬3千星),該項目是由澳理大應用科學學院與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合作完成,它是一款論文總結工具,可以根據用戶輸入的關鍵字自動下載最新的論文,並利用ChatGPT的API介面進行總結,以提供最大資訊量的論文摘要。

澳理大應用科學學院副教授檀韜作為通訊作者與荷蘭癌症研究所、荷蘭Radboud大學醫學院合作,近期在Cell子刊 Cell Reports Medicine (影響因數14.3)發表的一篇名為“RadioLOGIC, a healthcare model for processing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and decision-making in breast disease”的論文中,提出了一種名為醫學大語言模型RadioLOGIC,可以從非結構化電子健康記錄中提取再組學特徵,並通過遷移學習評估人體健康狀況和預測病理結果。實驗結果顯示,RadioLOGIC在提取特徵和預測病理結果方面的性能優於其他模型,可以有效幫助醫療機構梳理病例,實現大規模醫學研究,輔助醫生實現更精準的乳腺腫瘤分級。

澳理大的大數據與物聯網碩士課程成功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The Institution of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IET)的學術評審,成為澳門首個通過IET國際級高等教育學術評審的工程碩士學位課程。該課程旨在培養具有深入瞭解大數據與物聯網的專才,能夠應用領先的技術進行大數據處理,並有效利用與智慧城市應用相關的資訊,開展物聯網與大數據方面的研究。澳理大將與海內外產業界合作,開展更多醫學與人工智能相結合的科研項目,為優化醫療服務作貢獻。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