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傳承五四精神 做新時代的新青年

澳門特區政府教育及青年發展局與紀念“五‧四”青年節系列活動籌備委員會於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辦紀念五四運動104周年系列活動啟動禮,並於啟動禮結束後舉行“五四精神研討會”。研討會邀請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教授和中國青年政治學院黨的青年運動史教研部主任王冬梅副教授,圍繞“五四”精神,以及實踐二十大方針作主題向現場的青年學生作分享,指出新時代青年發展應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鼓勵澳門青年肩負時代的責任與擔當,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薪火相傳。

嚴肇基在《傳承五四精神 做新時代的新青年》演講中分享:五四精神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核心是愛國主義。五四精神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價值,蘊含著豐富的時代價值,歷久常新。在新時代的大背景下,社會發展和需求賦予了五四精神新時代的內涵和意義,就是愛國愛澳、擔當精神,以及科技創新。對於澳門青年來說,五四精神首要就是愛國愛澳,堅持貫徹“一國兩制”方針。而擔當精神,則蘊含了勇於拼搏,甘於奉獻,是新時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生動詮釋,更是我們國家新征程上凝聚人心,匯聚力量的新動能。二十大報告提出的“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給五四精神賦予科技創新的新內涵,新時代傳承五四精神,更要弘揚科學精神,堅持追求科學真理,以科學態度努力學習科學知識,以科技創新引領發展,建設科技強國。

在談到新時代傳承五四精神時,嚴肇基表示要堅持大歷史觀,堅持“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往深裡走,指的是要持續開展五四精神理論研究。高等院校是理論研究的主要陣地,澳門各個高校都應堅守陣地,不斷提升理論研究水平。往心裡走,指的是持續開展五四精神學習與宣講,透過開辦與五四精神相關的科目、講座、工作坊,向青年學生進行介紹和宣講,不斷增強青年學生對五四精神的認識,將五四精神更好地傳播和傳承。往實裡走,指的是持續開展五四精神實踐活動,鼓勵學生參加相關活動和訪問交流。立足澳門、走進內地、放眼世界,讓學生將五四精神的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融會貫通,讓學生在實踐中涵養家國情懷,走得更實、更深,更好地傳承五四精神。

最後,嚴肇基勉勵澳門青年,從五四精神”中汲取養分,以青春之我,創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國家,青春之民族,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

照片來源:紀念五四運動104周年系列活動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