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在校學生專區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參加大灣區護理學夏令營收穫豐盛

澳門理工學生向廣州中學生傳授急救知識

暑假期間,澳門理工學院高等衛生學校及學生事務處聯同中山大學舉辦了以“品嶺南文化,覓護理精髓”為主題的“2018年粵港澳護理學專業學生暑期聯合夏令營”。近20名澳門理工護理學專業學生,與來自內地及香港的同學匯聚廣州中山大學,參加了為期兩週的活動。

由國父孫中山先生創辦的中山大學,是內地一流的現代綜合性大學,其醫科基礎雄厚,擁有10家直屬附屬醫院。夏令營舉辦了“内地高等護理教育現狀”、“嶺南歷史與嶺南文化”等專題講座;安排同學們參觀了廣東省博物館、亞運會開/閉幕式場地海心沙廣場、孫中山故居紀念館以及嶺南四大名園的中山詹園等,加深了同學們對內地護理教育,以及對嶺南人文歷史的認識。港澳師生亦介紹了港澳地區的護理教育情況,促進了粵港澳護理學專業的交流。澳門理工學生被安排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附屬腫瘤醫院見習,從而豐富了同學們的醫學護理知識和臨床經驗,還前往廣州市第71中學進行了義教。他們以全英語的教學内容,向近200名中學生傳授了急救基本知識。

澳門理工學院護理學課程蔡同學表示,夏令營專題講座加深了自己對現代化護理學在教育及管理方面的新理念與新形式的瞭解;參觀造血幹細胞移植病房,學習到放療及化療知識,獲益匪淺。周同學表示,擔任義教老師,自己既期待又緊張,聽課的中學生認真學習的氣氛,讓她領悟到為人師表的責任感與滿足感;上課前的認真備課,課堂上的用心指導,也使自己贏得了廣州中學生的喜愛和友誼。

澳門理工學院認為,本次夏令營吸取了歷年的經驗,在讓同學們了解國家護理專業發展趨勢、國內三甲醫院的規模、護理人員實務操作的基礎上,加入了嶺南文化元素,使同學們瞭解了嶺南文化的豐富歷史底蘊並感受大灣區的文化凝聚力,對培養同學們的專業技能及促進大灣區學生文化交流大有裨益。

澳門理工學生參加粵港澳護理學專業夏令營

學生感想摘錄

陳旖樺―護理學課程3年級

中山大學的護理教育有近百年的辦學歷程,培養了大批優秀護理人才,能身臨其境是一種很深刻的體會。我們參觀了醫學博物館、護理技能教學中心及聽了各種講座,讓我對廣州及內地的護理現況有了更多認識,而各校的介紹也讓我領略到三地的護理教育概況。

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為國家三級甲等醫院,是華南地區醫療、教學、科研、預防保健和康復的重要基地。在兩天的見習中,中醫的門診及病房確實令我大開眼界,甚至讓我們親自嘗試拔罐療法,是一種不同於西醫護理的新體驗。而在第71中學的英文義教使我最難忘的無疑是一班可愛的學生了,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認真, 他們為了表演節目每晚排練、揮灑汗水,看見這樣的畫面,讓我覺得青春無悔。

陳麗敏―護理學課程3年級

我從夏令營中收穫了許多東西、提高了自信、結識了新朋友、得到了更多新知識。在中山醫院見習的四天,讓我見識到中國內地醫療設備的先進,並很榮幸能夠到心內科及中醫科實踐,這兩個科室是我從來沒有到過的科室,實在令我大開眼界。而在專業的腫瘤科醫院中,學會除了腫瘤科病人的生理照護外,也要照護其心理。除此之外,在不同的參觀體驗中了解到嶺南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到各歷史博物館參觀並了解不少偉人事蹟。 而在義教的過程中,我是第一次當老師,第一次用英語教學,第一次領導一個班。學生們非常乖巧,對學習很有熱誠,面對著如此優良的學生讓我對老師這個職業產生了憧憬及更加尊重。

能參與這次護理專業夏令營,我感到十分榮幸。在夏令營中,認識到不同的朋友,學習到護理的知識,更嘗試成為了一名老師。

張宇森―護理學課程2年級

十五天的「粵港澳護理學專業學生暑期聯合夏令營」給了我一場深刻的回憶。

我最期待的是前住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腫瘤醫院進行參觀和見習。我在這四天裡看到的和學到的都令我大開眼界,在腎外科進行見習期間,碰上觀看腎臟穿刺手術的機會,在澳門是不能到手術室觀看醫生做手術的,所以這次機會十分難得。而在腫瘤醫院期間我到了胸肺科進行實習,這個科室是我第一次接觸,學到了如何處理一個病人的出院、入院、術前、術後的護理、靜脈留置針的護理和更換。此外,還看了針灸和拔罐等的中醫知識,還親自嘗試了拔罐,真是一個難忘的體驗。

關振龍―護理學課程2年級

這次夏令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學習到嶺南文化,還和中山大學的學長姐們進行交流,開闊了我的視野。

看到行程表上有一個星期的義教活動,我的心情是激動又擔心的,激動是因為我第一次做老師;擔心是因為我怕做的不夠好。剛來到第71中學,看到一張張年輕的面孔,心想該如何讓他們聽我上課呢?我就讓同學們說說自己的夢想,到最後一天又讓他們再說一次;看到他們從一開始的羞澀,到最後變得充滿自信,真的進步很大。短短的六天相處下來,真的感到疲憊又快樂,回想起臨走那天,同學們一個個揮著手跟我們送別,大家都捨不得彼此。祝願他們能考上好大學。

馮昕―護理學課程1年級

今年七月,是充實的,是熱血的,是值得回味的。第一個星期,我們在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和腫瘤醫院見習。在中大附一醫院,我見識到不同的中醫療法,如刮沙、艾灸和穴位注射等。令我感到最新奇的是穴位注射,原來除了一般的肌肉、皮內、關節注射外,還有穴位注射,而且穴位注射也有不同的技術,例如放射式注射。在腫瘤專科的見習更令我歎為觀止,我被安排到深切治療部見習,那裡的護士比其他科室都多,每張病床旁邊都有維生儀器。

另外,義教也令我印象深刻。義教前的備課、教材的不斷更改和授課時沒有得到回應,讓我暸解到當老師的辛酸。但在與學生相處的短短六天裡,我獲得了純粹的友誼。感謝在廣州的相遇、相伴,並一起把這個旅程畫上最完滿的句號。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