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舉辦“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助力文化基地建設

澳門理工大學舉辦“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在澳門理工大學開幕

為配合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建設,促進澳門文旅產業的發展,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發展,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於7月6日舉辦“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探討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與發展的理論和實踐問題,論壇以學術研討與非遺傳承人的技藝展演相結合,直觀而生動地展現非遺文化的魅力,彰顯澳門文化的多樣性。來自北京、山東、廣東及澳門等地的專家學者以及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社團的負責人、傳承人,連同澳門理工大學的師生一百多人出席了活動。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開幕儀式於7月6日早上9時30分在澳門理工大學禮堂舉行,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澳門特區政府澳門博物館館長盧可茵、澳門特區政府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梁安到、中山大學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中心主任宋俊華、山東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院院長張士閃、北京師範大學非物質文化遺產研究與發展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高丙中、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王熹主禮。

林發欽致辭表示,澳門理工大學中西文化研究所長期致力於澳門歷史文化的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積極參與澳門建設“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發展定位,期望舉辦論壇助力澳門文旅產業發展和人文灣區建設。經過長年深耕,“非物質文化遺產”已經成為澳門理工大學的特色學術領域。多年以來,中西文化研究所一直積極協助本澳非遺社團搜集、整理、研究和保護非遺項目,向世界展現澳門非遺的獨特魅力;邀請澳門眾多工藝傳承人參與口述訪談,共同守護文化傳承的火種;出版了多種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專著,翔實記錄澳門非遺文化的深厚內涵;通過與多家媒體合作,傳播相關內容,讓澳門非遺文化深入人心;主持完成國家工信部編纂的《中國工藝美術全集‧澳門卷》的編寫工作;透過與中山大學合作,成功獲批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重點研究基地重大項目;目前正受文化局委託,開展為期兩年半的“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調查及研究工作”。展望未來,澳門理工大學中西文化研究所將繼續加強與海內外學術界和澳門本地非遺社團的交流與合作,持續為澳門文化基地的建設貢獻應有的學術力量。

開幕儀式上,區均祥和歐陽玉冰表演南音說唱、張靄橦表演舞蹈《洛水佼人》、“澳門人樂隊”左文軒表演土生土語音樂、趙德兆演示了精湛的搭棚工藝及龍鬚糖創辦人之子阮銀釗製作龍鬚糖演示,眾多傳承人充分展示了澳門文化的多元魅力。

論壇上,澳門理工大學向出席活動的專家學者和澳門非遺社團負責人贈送該校出版的非遺圖書。主題發言上,宋俊華主講“可持續發展理念與非物質文化遺產系統性保護”,張士閃主講“澳門魚行醉龍節:從同鄉同業情結到社會公共文化”,高丙中主講“非遺項目與文化主題”及林發欽主講“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的澳門實踐”。

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向與會者贈送非遺圖書
澳門理工大學校長嚴肇基向嘉賓贈送非遺圖書
“傳承出新:非物質文化遺產論壇”項目精彩展演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