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研討會

2021年10月27日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北京語言大學、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協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承辦的“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於10月27日上午於線上開幕,在北京及澳門設有主會場。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北京語言大學漢語國際教育研究院院長吳應輝、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澳門理工學院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澳門理工學院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長王熹等主持開幕儀式。來自內地和澳門多家高等院校和研究機構的二十多位學者參加了會議。

“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加強中外文化教育交流
“語言研究和語言教育”學術研討會澳門主會場

2019年10月30日

由澳門理工學院、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合辦“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化研究新視角”學術研討會於10月30日上午九時三十分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2號演講廳開幕。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李雁蓮、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劉朋建、北京語言大學校長助理郭鵬、澳洲昆士蘭大學語言文化學院陳平教授、美國史丹福大學孫朝奮教授等主禮嘉賓,連同來自內地和港澳以及美國、澳洲等國家的專家學者近五十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討語言文化研究領域, 尤其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的語言文化問題。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化研究新視角”學術研討會嘉賓與學者合照
“粵港澳大灣區—語言文化研究新視角”學術研討會主禮嘉賓合照

2018年10月24日

由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舉辦的題為“國家意識與語言態度”學術研討會,十月二十四日早上九時三十分在澳門理工學院匯智樓演講廳舉行。國家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張世平、澳門特區政府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北京語言大學副校長張寶鈞、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主持開幕儀式,來自內地、香港、日本、韓國和本澳的四十多名專家學者,圍繞主題展開了熱烈的學術研討。

主禮嘉賓主持研討會開幕
全體與會人員大合照

2013年10月16日至17日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承辦,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協辦的“多元文化背景下的語言服務問題”學術研討會於2013年10月16日至17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

2013 oct16

2012年11月13日至14日

由澳門理工學院主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承辦,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北京語言大學協辦的“公民語言能力研究”學術研討會於2012年11月13日至14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

2012 nov13

2011年11月29日-30日

主題為“國語運動百年”的第六屆海峽兩岸現代漢語問題學術研討會,11月29日至30日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此次研討會由澳門理工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語言研究所、南開大學主辦,澳門理工學院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承辦,協辦單位為:澳門語言學會、嶺南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廣州大學、商務印書館。出席研討會的嘉賓有澳門中聯辦文教部部長劉曉航,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蘇朝暉,澳門基金會主席吳志良,澳門地區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組委會主席崔世昌,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北京語言大學書記、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管委會主席兼輪值主任王路江,教育部語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長田立新,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管委會主席姚喜雙,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管委會主席李向玉以及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殷磊,澳門理工學院秘書長陳偉翔,教育部語信司處長王奇等,來自祖國內地、香港和本澳的專家學者40餘位參加了連續兩日的研討。

2011 nov29

2010年11月24日至25日

澳門理工學院舉行“澳門語言規劃與語言政策研究”學術研討會。教育部副部長、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主任李衛紅,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許嘉璐,國務院港澳辦正司級巡視員謝偉民,教育部港澳臺辦常務副主任丁雨秋,教育部港澳臺辦副主任劉建豐,外交部駐澳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毛四維,澳門中聯辦文化教育部副部長張曉光,澳門中華教育會會長李沛霖,澳門理工學院院長、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向玉,北京語言大學黨委書記、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管委會主席王路江,教育部語言文字應用研究所所長、澳門語言文化研究中心管委會主席姚喜雙,以及澳門理工學院副院長殷磊教授、澳門理工學院秘書長陳偉民教授、澳門科技大學副校長陳曦教授等一眾嘉賓出席主禮,來自祖國大陸、本澳、香港和日本的近30位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

2010 nov2425

2010年11月24日

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世界漢語教學學會會長許嘉璐教授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的“澳門語言規劃與語言政策研究”學術研討會上作題為《關於澳門語言規劃的思考》的主旨演講。

2010 nov24

2009年11月17日

“2009澳門‧語言接觸與跨文化交際”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澳門理工學院舉行。

2009 nov17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