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研討會:調查資料分析入門

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管理學課程日前組織了一場關於在調查資料分析中應用IBM SPSS 26.0的研討會,主講人是本院杜偉明教授。研討會吸引了兩位教員以及十二位管理學課程的學生參加。

杜教授描述了如何設計問卷和建立理論模型。他指出,分析結果的品質取決於收集的調查資料的品質。因此,研究人員應特別注意資料收集過程,並確保受訪者理解其回答對調查結果的影響。杜教授隨後演示了如何在“變數視圖”中定義每個變數,並將資料從Excel導入到IBM SPSS 26.0中。他和參與者使用各種函數檢查了收集資料的統計特性。他們還進行了一些統計檢驗,包括單樣本t檢驗、獨立樣本t核對總和方差分析(ANOVA),以探索受訪者在專案上的回答是否顯著高於中點,並且人口統計變數(如性別、年齡組等)是否影響了收集到的資料。杜教授演示了如何使用“轉換 - 計算變數”獲得平均專案得分,並進行了相關性和回歸分析。在兩個半小時的研討會中,教員和學生們獲得了實際操作的經驗。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