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中國公共管理實踐的新趨勢”學術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舉辦“中國公共管理實踐的新趨勢” 學術講座

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邀請湖北省社會科學界聯合會主席趙淩雲到澳理大學術訪問,於10月10日主講“中國公共管理實踐的新趨勢”學術講座,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林發欽和近八十位校內外師生出席。

趙淩雲歷任湖北省社科院院長、黨委書記、湖北省委副秘書長、省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省委改革辦公室主任、華中師範大學校長及黨委書記。趙淩雲結合自身工作實踐,以脫貧攻堅和生態環境保護兩個案例,從公共政策落實體系的調整、改革、創新入手,就近十年來中國公共管理和公共政策的新變化、新趨勢分享了研究心得。

趙淩雲在講座指出,政策過程發生了三個轉變:重心從政策制定轉向政策落實,政策落實從默認變通到強調“不打折扣”,從部門牽頭轉向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目前已經形成了黨委、政府、人大和政協全程參與的閉環系統。通過案例分析,他提出中國公共政策中的執行環節演變成落實與執行兩個體系的“並立”,政策執行的制度基礎從政府層級間的“職責同構”演變為“四大家”之間的“職責同構”與政府層級間的“職責同構”並立。這一新的分析框架一定程度上解釋了近十年來中國公共政策與公共管理的成效和經濟社會各方面的變化。

趙淩雲主持“中國公共管理實踐的新趨勢”學術講座
趙淩雲(右二)到訪澳門理工大學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院探討學術合作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