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調查資料分析簡介2024” 研討會

澳門理工大學管理科學學院高紅博士和杜偉明教授舉辦了如何使用IBM SPSS 26.0進行調查資料分析的研討會。 研討會於2024年1月17日19:00至22:00在A210室舉行。 杜教授擔任本次研討會的主講者,二十名管理學學生參加了本次活動。

杜教授提出如何發展理論模型和設定相關問卷。 他提醒與會者,分析結果的品質取決於收集的調查數據的品質。 因此,研究人員應高度重視資料收集的程序,並確保受訪者了解他們的回答對調查的影響。 教授展示了如何在 SPSS 的「變數視圖」中定義變數以及如何從 Excel 匯入資料。 他和參與者使用各種函數檢查了所收集資料的統計特性。 他們也進行了一些統計檢驗,包括單樣本t 檢定、獨立樣本t 檢定和變異數分析(ANOVA),以探討受訪者對項目的回答是否顯著大於中點,以及性別、性別等人口統計變數是否存在差異及年齡組等影響反應。 教授接著示範如何使用「變換-計算變數」獲得平均項目得分,並進行相關度和迴歸分析。 在這個三小時的研討會中,參與者獲得了使用 SPSS 的寶貴實務經驗。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