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概況

學術研究與教學育人,同為高等院校的立校之本。作為一所"教學與科研並重"的高等院校,澳門理工大學積極推動教職員參與學術研究,持續開展各類型的研究項目和學術活動,致力提高學術成果的質量和水平。

自2001年起,大學設立科研相關輔助部門,協助落實各項學術研究的行政工作,實現"科研工作規範化"的治校標準。針對教職員的各項研究/出版項目和參加學術研討會資助等申請,大學制訂一系列相應的申請機制和管理辦法,確保在公平公正、開明自由的學術氛圍下,各學科得以全面開發、多元發展,追求卓越的科研績效。

作為一所直接服務澳門的應用型高等院校,大學鼓勵教職員與本地科研機構,合作開展不同類型的學術研究項目。同時,大學經常獲特區政府各部門委託,進行多項有關社會民生、公共政策、經濟發展、資訊科技等方面的調查分析和政策研究,實踐以科研服務社會。

經過歷年的組建和發展,大學目前擁有具自主研發能力的學術團隊,特設多個獨立的專項研究單位,並聯合海內外知名大學和機構開展合作研究、組織召開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攜手推動學術發展。研究範疇涵蓋大學各學科的主要專業領域,研究成果在數量和質量上持續提升。大學教職員榮獲"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中國社會科學院科研成果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等獎項殊榮,獲發表在海內外核心期刊的傑出論文逐年增多。此外,大學科研項目“國際化人才培養的新模式──國際認可工程師學歷教育的構建與實踐”在2018年獲國家教育部頒發四年評審一次的“2018年國家級教學成果獎”,成為澳門首家及唯一一所高等院校獲此國家級殊榮。學術影響力備受本地區、國家,乃至國際的肯定。

隨著國家發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開啟了大灣區建設的新征程。粵港澳大灣區正建立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澳門作為四大科技創新走廊之一,科技創新成為澳門的重要任務,這也是推動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好時機。近年,大學在科技創新方面取得了長足的發展和喜人的成果。展望未來,大學將整合多學科優勢資源,進一步提升實驗室科創實力,主動融入國家乃至全球科技創新的鏈條,營造良好的人才成長環境。通過研究生課程及參與研究項目,為教師隊伍提升科研水平提供平台,也為學生營造科研氛圍,為科技人員職業生涯周期發展提供支持體系。為配合培養科技人才的目標,將加強對科技人才創新活動的政策支持,持續改善對創新活動的服務,讓科研人員把更多時間和精力投入到教學科研工作中,鼓勵更多優秀人才脫穎而出。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