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關於學院

澳門理工大學藝術及設計學院的前身是視覺藝術學院,於1989年由前澳門文化司創辦,及後於1993年納入澳門理工學院,並於2022年由藝術高等學校更名為藝術及設計學院。學院在設計、視覺藝術與音樂領域培養人才超過30載,有“澳門新一代創意人才搖籃”的美譽。至今,學院已培育出眾多澳門設計行業、視覺藝術創作專才,以及美術與音樂教育人員、影視製作專業人員、樂團成員與流行樂壇歌手等澳門藝術界翹楚人物。學生及校友們積極參與世界各地的藝術及設計比賽、展覽與演出,屢獲殊榮,為大學及澳門增添光彩。因應社會發展需要,近年開辦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以及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學院重視教學,以“學生為本、全人發展”,注重專任全職導師和兼職導師的整體質素 ,形成了具有多元風格和多文化特色的教學師資隊伍,為培養合乎資格的畢業生盡責盡力。

近年來教師獲得多項大學科研基金、澳門基金會基金和澳門文化局學術獎勵金等的項目資助。出版專著計有:《創造力與教育——澳門高等教育藝術設計教學實踐與現況》、《是藝者——談澳門藝術新生代的創作思考與實踐》、《是藝者II ——他山之石:徙澳藝術家訪談錄》、《澳門高等藝術教育學科展望叢書》(含音樂、視覺藝術、設計三分冊)、《音樂與澳門系列研究叢書》(含音樂教育、音樂表演、音樂創作三分冊)、《合唱經典——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合唱曲集》、《鋼琴技巧練習指南》、《明代青花瓷與中外文化交流研究》、《煙花藝術在澳門》(合著)等,部分專著在內地及港台專業界有較大的學術影響。教師們還在《澳門理工學報》、《澳門教師雜誌》、《澳門教育》、《中西文化研究》、《澳門日報》及外地一些重要學術期刊上發表學術論文、專業評論文百餘篇。

此外,教師的藝術作品還多次參展及被政府採用,音樂作品獲邀參加中國國際現代音樂節等,部分作品為中國國家藝術博物館收藏;教師還先後應邀擔任不同國際專業比賽等事項的評委,出席各類國際及區域性學術研討會;獲邀為在歐洲、澳洲等地舉辦的學術研討會舉辦藝術教育工作坊和演講;獲邀指揮澳門樂團和部分合唱團體舉行音樂會等。

學院關注校際間的學術交流互動,先後分別同內地、香港、台灣等地的一些著名大學的專業學科建立了業務合作聯係,並常年持續地邀請各地著名專家學者來校講課及作學術評估。

學院致力在藝術領域開創及引入各類教學模式,並透過舉辦各種活動、展覽和社區文化活動等形式,深入社區進行推廣和普及不同嶄新形式的藝術,為文化藝術事業發展作出貢獻。

課程

學士學位

  • 設計學士學位
  • 視覺藝術學士學位
  • 音樂學士學位
  • 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

碩士學位

  • 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畢業生理想特質與課程預期學習成效之關聯表:設計學士學位課程音樂學士學位課程視覺藝術學士學位課程媒體藝術學士學位課程跨領域藝術碩士學位課程

2022-2025年發展計劃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