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返回澳門理工大學

焦點訊息

澳理大研究胸部X光手機翻拍影像自動疾病分類刊國際期刊

澳門理工大學研究胸部X光手機翻拍影像自動疾病分類刊國際期刊
基於合成數據訓練的投影變換自動矯正深度學習網絡架構及自動疾病分類

澳門理工大學計算機應用技術博士學位課程研究團隊提出基於人工智能深度學習的創新算法,提高胸部X光影像自動疾病分類的準確性,學生鍾澤豐,與講師楊旭、副教授王雅鵬、副教授吳冠祺和副教授羅吳蔓合作研究,於國際權威學術期刊《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發表學術研究論文《Image Projective Transformation Rectification with Synthetic Data for Smartphone-Captured Chest X-Ray Photos Classification》,為澳門大健康產業發展作科研支持。

《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是計算機學、生物學和醫學領域的交叉學科期刊,介紹計算機在生物科學和醫學領域的應用所取得的革命性進展。期刊同時收錄於SCIE和Scopus等國際知名數據庫。屬生物(前7.61%) SCIE Q1、計算機科學、跨學科應用(前16.36%) SCIE Q1、工程學、生物醫學(前16.67%) SCIE Q1、數學與計算生物學(前7.27%) SCIE Q1。

目前,胸部X光被廣泛應用於疾病檢驗與診斷,研究團隊運用電腦人工智能領域的深度學習技術來逐步實現數碼胸部X光影像的自動疾病識別。研究成果使用了前沿計算機和人工智能技術,包括深度卷積神經網絡、集成學習、遺傳算法、圖像處理技術等,所研發出的算法模型能顯著提升在胸部X光膠片翻拍影像上的準確率,為智慧醫療、遠距離診斷以及胸部X光自動疾病分類算法的普及貢獻力量。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