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一國兩制”研究》2021年第2期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2021年第2期出版

澳門理工學院新一期《“一國兩制”研究》2021年第2期(總第48期)已經出版。《“一國兩制”研究》是理工“一國兩制”研究中心2009年7月創辦的學術刊物,冀推動社會各界更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加強對依法施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相關的課題研究,維護特區社會發展,建立關於“一國兩制”研究的學術平台。

本期優選九篇精彩文章。首個欄目“學術專論”收錄了五篇文章。其中,范劍虹的《粵港澳大灣區借鑑歐盟若干法案的初步審視》一文,通過選擇歐盟法作為借鑑藍本,就粵港澳大灣區存在兩大法系、三大法域及“一國兩制”的複雜情況,尋求解決問題的合適路徑;陳立毅及蔣磊的《中國內地法上的專利強制許可對澳門之啟示》一文,探討專利強制許可對創新的積極作用,並指出澳門應充分利用專利強制許可與激勵創新之間的內在聯繫來引導優勢產業發展;黃清華的《〈民法典〉總則評論:保障民事自由》一文,從法理學和比較法學的角度去評論《民法典》總則編有關民事自由的保障,並提出修改和完善建議;陳衍橋的《民事執行救濟的制度生成與功能詮釋》一文,探討了民事執行救濟制度體系及其對瑕疵執行行為的矯正和規制功能;干建華的《論立法解釋的原意方法》一文,探討通過法律文本的原初意圖可以為立法活動提供法律上的歷史正當性,有利維護法制統一。以上文章均以理論出發,聯繫實際,對提升澳門特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水平提供了理論參照。

另外,“規範分析”及“時政觀察”欄目分別收錄了唐純林的《港澳地區社團營利規制的比較研究》、孫宏友等的《香港與內陸跨境破產新趨勢》、李佳檜及林發欽的《制度創新與要素流動──“一國兩制”下澳門融入大灣區內循環研究》,以及蔡明璇及劉丁己的《澳門配合國家碳中和目標的實踐與營銷方向》四篇文章,內容精彩,能推動社會各界對新形勢下澳門持續發展的理性思考。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博採眾長,為專家學者提供學術對話平台,構建更多富有價值的研究成果。歡迎有興趣讀者於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網站https://www.ipm.edu.mo/research/zh/academic_journal_2021_issue2.php閱覽,或到政府資訊中心、星光書店(理工分店)及澳門文化廣場購買,定價50澳門元。歡迎澳門及海內外專家學者可登入CNKI“騰雲”採編系統平台https://reupds.cbpt.cnki.net/賜稿。查詢可電郵至編輯部rupds@ipm.edu.mo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