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學術座談會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學術座談會積極分析與探討方案為澳門帶來的機遇

澳門理工學院於9月7日上午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學術座談會,與會專家圍繞高等教育、科技創新、文旅會展商貿、大健康等內容對《總體方案》進行了探討交流。與會者表示,《總體方案》促進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高等教育發展創造新機遇。

副院長李雁蓮表示,《總體方案》是國家支持澳門發展的重大舉措,是國家推動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融入國家大局的重大部署。高等院校可透過合作區的空間資源和政策優勢,在與著名高校合作辦學、產學研協同創新、引領學生創新創業等方面,推動澳門高等教育的騰飛發展。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副教授李燕萍指出,《總體方案》在四個戰略定位中提到了——豐富“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示範。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實現與澳門一體化發展,充分彰顯了黨和國家的氣度與自信,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美好未來充滿信心的體現。社會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教授鄞益奮指出,《總體方案》突出強調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重要角色和作用,為橫琴在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的發展確定了中長期發展規劃,這與國家十四五規劃的規定及澳門特區的產業多元發展政策高度一致。

大數據與物聯網課程副教授柯韋認為,《總體方案》中列明了科技基礎設施、產學研示範基地、技術創新轉化中心、協同創新生態等建設計劃,並大力發展下一代互聯網產業集群。高校融入橫琴粵澳發展框架,能為澳門的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業,為澳門的產業多元化,為國家的整體發展大局貢獻力量。人文及社會科學高等學校校長林發欽認為,澳門與橫琴兩地歷史同源,文化同根,地域相連,人緣相親。《總體方案》從國家頂層戰略制度設計的角度,賦予橫琴繼往開來的角色和使命。文化領域,琴澳兩地作為歷史發展的延續,在歷史文化資源開發、共同旅遊產品培育、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等方面皆大有可為。 

管理科學高等學校校長黃貴海認為,《總體方案》在人流、物流、信息流、資金流方面都作出了突破性設計,合作區將打造更具吸引力的旅遊休閒元素、更具規模、也更具國際影響力的展會平台。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經貿關係課程助理課程主任Manuela Rezende分析高等院校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交流的作用,提出促進實習和知識交流、專業培訓、開發研究項目等意見。

生物醫學技術課程主任唐海誼提出在橫琴設置醫療衛生教育機構,建立實體分部,提供檢驗技術或藥劑技術相關的教學科研服務和產學研轉化的設想,為澳門知識經濟及產業多元化作貢獻。電腦學課程助理課程主任簡浩賢表示,《總體方案》在粵澳深度合作層面上將推動起到新示範、新平台、新高地及新空間作用,將以橫琴把粵澳實現一體化發展引入新的活力、更為澳門社會行穩致遠注入新的動力。

澳門理工學院舉辦《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學術座談會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