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線上參與亞洲大學校長論壇深化高校合作

 澳門理工學院線上參與 “第十九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於開幕式線上致辭

澳門理工學院於11月30日線上參與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承辦的第十九屆亞洲大學校長論壇(AUPF) ,論壇的主題為“新形勢下亞洲高等教育的合作與發展” 。韓國東西大學、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孟加拉水仙花國際大學等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46所高校通過ZOOM平台參加了本次論壇的開幕式,線上線下近200人參加會議。

開幕式由廣東外語外貿大學副校長焦方太主持,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韓國東西大學校長Dr. Jekuk Chang、泰國曼谷大學董事會副主席 Dr. Mathana Santiwat、孟加拉水仙花國際大學校長 DR. MD. SABUR KHAN、菲律賓師範大學校長Dr. Bert J. Tuga、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席隋廣軍、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等14名嘉賓分別致辭。

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朱超華指出,百年大計,教育為本。通過建立與時俱進、對外開放以及融合創新的高等教育,各國大學加強了協同創新,打造學術共同體,共同推進應急管理的智庫建設和全球重大問題的科研攻關。廣東省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不斷探索推進教育對外開放的新作為,加強頂層設計、鼓勵合作辦學項目、加強國際人文交流、開展卓有成效的國際中文教育,支持省內高校不斷深化拓展與各友鄰在教育領域的互利合作和交流互鑒。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黨委書記、校務委員會主席隋廣軍表示,在新時代,如何更好的發揮教育的“橋樑”作用,是本次論壇聚焦的焦點問題,也是論壇創辦的初心。自成立以來,論壇見證了亞洲高等教育發展的巨大成就。廣外作為一所國際化特色鮮明的高校,今後也將持續主動地推進國際合作,打造好亞洲大學校長論壇秘書處這一交流平台,深度參與高等教育國際化進程,為亞洲乃至世界高等教育的改革與發展貢獻力量。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校長石佑啟就整合優質高等教育資源,推進亞洲高校合作發展提出了五點倡議:認清高等教育發展的規律與趨勢,建設亞洲高等教育共同體;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充分發揚“開放包容、互學互鑒”的“絲路”精神;加強合作,積極創新高等教育合作模式;在平等協商、團結協作的基礎上,積極深化高等教育合作領域;在精益求精、合作共贏的前提下,積極提升高等教育合作質效。

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嚴肇基表示,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在經濟、教育、文化和社會發展方面取得矚目成就,澳門理工學院致力粵港澳大灣區及鄰近地區培養高素質人才。澳門理工學院葡語學科建設及人工智能研究可成大灣區高校合作的連接點,以此為起點,未來亞洲高校可延伸至更多學科的合作。

高等教育通過亞洲大學校長論壇這一平台,深化了論壇成員高校的互聯互通及多邊合作,在人才培養、知識分享、師生互訪、文化交流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分論壇將分別由韓國東西大學、印尼佩特拉基督教大學、孟加拉水仙花國際大學承辦,並將就人工智能時代:亞洲高等教育的變革與發展、疫情及後疫情時代:亞洲高等教育的機遇與挑戰、未來大學:讓世界更美好三個主題展開研討,來自多所高校共23名來自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就三個主題進行分享,澳門理工學院教研團隊出席有關分論壇,參與發言,並與參會者互動交流。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