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澳理工“一國兩制”高端論壇2020——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的願景與展望線上舉行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高端論壇2020——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的願景與展望線上舉行

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將滿二十一周年,為及時總結澳門特區實行“一國兩制”的經驗、展望未來,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於2020年11月20日以線上方式舉辦了“一國兩制”高端論壇2020——澳門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的願景與展望。是次線上會議共吸引逾百位人士報名參加,現場暢所欲言、互動熱烈。

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主任李莉娜在開幕儀式的歡迎辭中指出,在新的世界格局與社會背景下,澳門特區如何進一步推動公共行政改革、提升社會治理水平,仍然需要群策群力、集思廣益,這也正是本次高端論壇關注的核心議題。要使“一國兩制”方針繼續行穩致遠,我們必須始終堅定“一國兩制” 信念,強化國家意識,通過議政施政凸顯“一國兩制”方針的優越性,善用“澳人治澳”的政策優勢,發揮特區的城市靭性,為澳門始終保持總體平穩的良好大局奠定基礎;與此同時,特區政府也需要繼續堅守量入為出的財政原則,不斷提升管治團隊的決策能力和施政能力,力求各個範疇的政府工作都能及時、準確地給出良策並予以貫徹落實。論壇上共有五位專家作了精彩了主題分享,其中,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馮軍作了“危害公共衛生行為的刑法防治——以《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規定為中心”為題的主題演講,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張德淼作了題為“社會治理法治化及其評估標準探究”的主題演講,武漢理工大學法學與人文社會學院教授楊解君作了題為“社會治理的法治短板及其克服——以社會“治疫”為例的分析”主題演講,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蕭澤晟作了題為“公務員違法之雙重法律責任——基於海峽兩岸暨港澳公務員法制之比較”的主題演講,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許昌則就“有關中央全面管治權概念的釋理綜述、難點研究和實施原則”作了主題演講。

在本次論壇上,各位主講嘉賓從自己的研究專長出發,基於理論,聯繫實際,作了十分精彩的演講,為提升澳門特區依法施政與社會治理水平提供了多角度、多層次的分析。互動討論環境氣氛熱烈,精彩觀點紛呈,嘉賓們各抒己見,共同就新形勢下澳門特區各施政範疇的挑戰與困境出謀劃策,展望澳門特區未來“一國兩制”繼續行穩致遠。


媒體報導︰

Top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