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焦點訊息

理工學生榮獲“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一等獎及最佳實用價值獎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榮獲“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
一等獎及最佳實用價值獎
澳門理工學院學生勇奪一等獎作品
“隱私保障下的熱成像群體密集警告系統”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學生陳藝升、陳嘉欣、陳嘉琪、董鈞豪所組成的隊伍,於“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以“隱私保障下的熱成像群體密集警告系統”的作品成功取得了一等獎及最佳實用價值獎的優異成績。他們的作品利用了校準熱成像攝影機來代替傳統的攝像頭來作為監控人群密度和限制人數聚集的工具,解決了傳統監控攝像頭所帶來的個人個體和個人肖像權等問題,並且應用了深度神經網絡進行了人口密度的監控,能有效配合制定的限定人數聚集,限制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減少人和人之間的社交接觸等相關防疫措施,從而達到在不侵犯他人私隱的情況下,監控人群群體的密度和流量,並且可以配合制定措施來阻止新型冠狀病毒進一步擴散。

該團隊由澳門理工學院應用科學高等學校兩位老師及四位修讀電腦學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所組成。他們對於產品研發、品質及時間管理方面堅持盡力做到最好的原則。不論過程中遇到困難、挑戰,也不會輕易放棄,堅持為研發出最好的產品而努力。獲獎學生陳藝升、陳嘉欣、陳嘉琪、董鈞豪表示很高興今次在“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中獲得一等獎和最佳實用價值獎,十分感謝在研發過程中老師們的帶領和指導,為他們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意見。為了把這作品做到完美出賽,團隊們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這不單是挑戰他們的能耐,也是一個大考驗,作品需要經過反覆測試及改良優化,在整個過程中雖然都有疲累的時候,但很開心很值得。是次獲獎除了是對他們團隊努力的肯定外,更具有莫大的鼓勵作用,今後定必繼續努力,為社會科研發展繼續盡一分力。

“2020泛珠三角+大學生計算機作品賽”總決賽由澳門理工學院及澳門電腦學會聯合主辦,今屆作品賽共數萬名大學生在泛珠三角地區進行初賽及複賽。來自十四個泛珠省市及地區的三十多隊進入總決賽的隊伍匯聚澳門,主辦單位期盼比賽作品的科技創新可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發展,成為國家發展的動力。

澳門理工學院電腦學課程辦學與國際高等教育接軌,課程分別於2011,2016及2020年成功通過英國工程技術學會(IET)的學術評審,自2009年起入讀該課程之學生畢業後將具備國際認可的英國註冊工程師學歷資格,英國工程技術學會評審團對該課程師資力量、教學計劃、科研環境、社會服務、硬件環境、學生就業及升學情況給予高度評價。去年,澳門理工學院開設了電腦學碩士學位課程及博士學位課程,其中,碩士學位課程是以大數據和物聯網兩大主題設計,針對現時本澳及國際智慧城市的建設和發展培育高階人才,該碩士課程亦於2020年成功通過IET學術評審;而博士課程以研究計算機應用技術為主,著重研究大數據及智能社會的應用技術,以及跨學科環境中與數據和信息相關的現象;如欲了解理工電腦學課程請參閱網頁 http://cp.ipm.edu.mo


媒體報導︰

Top Top